头条新闻

【小康看老乡VLOG 】单凤英:健康来“敲门” 小康有“医靠”

2020-07-15 11:23:59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

  “今天又到了去卫生院拿药的日子。”7月2日,石家庄市行唐县上碑镇东北街村民单凤英带着社保卡和慢病本,走着就去了离家1公里的上碑镇中心卫生院。

  看着如今神采奕奕的单凤英,很难想象她患高血压多年,曾经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

单凤英在自家的院子里。记者 毕雪梅 摄

  回想起以前,单凤英感慨万千。她年收入3000元左右,患病后一年的医药费就要6000元。高昂的医药费让务农为生的单凤英不堪重负,因为经济原因她一直没有进行治疗。直到“市里来的医生”到来后,单凤英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从市里的医生来了以后,卫生院的环境大大改善了,医疗水平也提高了,村里人都特别喜欢他们。”单凤英笑着说道,“后来又有了建档立卡,能报销好多钱,我看病就去卫生院,真是方便极了。”

  单凤英嘴里“市里来的医生”,是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对口支援上碑中心卫生院的派驻医生。为进一步深化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帮扶我省贫困县乡镇卫生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健康扶贫工作扎实开展,根据河北省贫困县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春雨工程”实施方案并结合行唐县上碑中心卫生院实际情况,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先后派出三批帮扶医生驻卫生院指导工作,确保对口支援贫困县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取得实效,助力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

上碑镇中心卫生院。记者 毕雪梅 摄

  他们到卫生院后,着力提升乡镇卫生院管理水平、医疗服务水平,以本地常见病、多发病为基础,结合支援对象现有医疗资源和医疗水平,积极帮扶开展适宜乡镇卫生院的医疗项目及中医适宜技术,与基层医师开展日常诊疗带教活动,使卫生院诊疗范围、诊疗能力等医疗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同时,他们积极参与乡镇卫生院管理工作,改善卫生院卫生环境,对村民开展健康教育,为乡镇卫生院可持续发展提供条件。经过三批派驻医生的努力,这几年村民从原本“小病挺过去,大病就去县医院”逐渐转变为“小病不出村,大病就去卫生院”。

卫生院医生为单凤英进行按摩。记者 毕雪梅 摄

  “以前一进去,土地面上一踩一个坑,现在地面也硬化了,房屋也都贴上砖了,环境和卫生大大提高了。”刚进卫生院的门,单凤英就想起了以前卫生院破旧的样子,看着现在卫生院焕然一新,“心里特别敞亮”。

  “现在卫生院医生技术又好、态度又好,这中西医结合理疗扎个针、贴个膏药、按摩按摩,特别方便。想看什么病,卫生院基本都能治好。”单凤英自豪地介绍着自己镇上的卫生院。

  不仅医疗技术水平提高了,在单凤英眼里,卫生院另一个变化就是引进了新的医疗设备,做B超、心电图、验血等检查检验都可以在卫生院完成,不用再奔波去县里了。

卫生院的医生为单凤英进行健康教育。记者 毕雪梅 摄

  “卫生院的医生经常来村里做一些健康指导,让我们清淡饮食、多吃菜、少吃油、多运动。”回到家,单凤英正带着两个孙女玩耍,就碰上卫生院的医生来家进行健康教育。“他们还教我们一些扶贫政策,教我们咋办慢病、先诊疗后付费这些知识。”

  2017年,单凤英成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年后她办理了高血压慢性病医保,报销后一年的医药费只有1000元。单凤英回忆道,是卫生院的医生一点点教她,如何办理慢性病医保、如何去申请、怎样办理最合适。“原来拿药一次都得花一两百块钱,现在拿药一回就花三四十、四五十块钱。这药能吃一个月。”单凤英的眼神流露出内心的激动和喜悦之情。

单凤英的脸上洋溢着笑容。记者 毕雪梅 摄

  “东北街乡亲们都很感谢他们。”东北街村共有92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其中150人因病致贫。在卫生院和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医生的帮助下,他们都办理了慢性病医保,人均一年能节省医药费3000至4000元,依靠着健康扶贫及其他扶贫政策实现全部脱贫。

  “原来是我们是贫困户,现在通过国家的政策照顾,吃喝不愁、看得起病,过上了小康生活。”看着两个孙女,笑容绽放在单凤英的脸上。“以后都越来越好了。”

关键词:小康看老乡,健康扶贫,行唐,卫生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