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微视频 | 这里的绿色能看还能“吃”

2020-07-16 15:24:03 作者:马宁 赵娇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马宁 赵娇莹

  杂技之乡,大运河畔,沧州吴桥县广袤的农田上,一代又一代农民面朝黄土,辛勤耕耘以维持温饱。

  “祖辈都是农民,不种地能干啥。”这是当地朴实农民的普遍想法,所以曾经的他们靠天吃饭,用汗水换来大地的回报,日复一日,复制着父辈规律又清苦的生活,从未想过改变。

吴桥县大运河绿色景观带。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但没有什么会一成不变。2018年,作为省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吴桥依托扶贫过桥贷款,决定流转土地打造大运河绿色景观带,既能助力脱贫攻坚又能开展生态建设,美化环境,“能看还能吃”,一举两得。

  然而这个举措,对于传统的农村和朴实的农民而言,不亚于平地惊雷,许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拒绝。

  “没地干啥去?一开始我们都不愿意把土地流转走。”7月中旬,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吴桥县水波二村实曾经的贫困户、如今70岁的牛俊营站在一望无际的绿色里,边锄草、剪枝,边絮叨着说起最初的情景。

  “后来村干部来做工作,我们也想明白了流转土地的好。”牛俊营说,“过去种地,每亩一年也就挣几百块钱。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每亩一年给一千,还不用操心,这政策多好啊。”

已脱贫的牛俊营作为绿化协管员“再就业”。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除了土地流转,这个“绿色扶贫”政策还聘任贫困户作为绿化协管员,从事树木安全巡查等力所能及的工作。目前,绿化入股政策惠及了全县20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98人,真正让村民得到了实惠。

  牛俊营就是其中一员,每年能够得到1200元的扶贫专岗补贴,1000元的入股分红。“到老到老有班上了。”牛俊营的脸上,尽是对当下日子的满足,“这些钱加上平时打打零工,一年也赚不少呢。”

  时值中午,牛俊营利落地收拾铁锨,骑上电动三轮车回家吃饭。雨渐渐大了,滴答滴答落在牛俊营家敞亮的小院里,也滋润着大运河畔这无边际的绿意。

关键词:吴桥县,绿色扶贫,大运河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