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曾维林:用绣花之功雕刻城市之美

2020-07-16 15:46:06 作者: 来源: 河北工人报
分享:

  让工匠精神在新时代闪光——

  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大特写

  ■曾维林速写雕塑图纸 

  人物名片

  曾维林,男,汉族,198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河北美术学院雕塑院院长。自2003年到河北美术学院学艺至今,曾维林雕刻出了诸多经典的艺术作品,参与设计河北美术学院的雕塑20000多座(面)。承担新乐市主题公园、文化广场、特色街区和城区雕塑的设计创作。2019年被评为石家庄市十大工匠,获得新乐市2019年度十大人才之星、新乐市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人物速写

  齐肩卷发,黑色中式宽松套装,手拿雕塑刻刀,对正在创作的雕塑细细打磨,手法干脆利落,动作连贯流畅……这就是由内而外散发着艺术气息的曾维林。他的雕塑作品也总给人以美的享受,精神的震撼,心灵的荡漾。

  小到十几公分的人物雕塑,大到几米高的城市雕塑,曾维林都得心应手,透露着深深的文化底蕴。多年来,他从传承到创新,从寻找到探索,以恢弘的气势、精湛的手法赢得公众的赞赏,成为一代雕塑新势力。

   ■曾维林对照设计图纸 

  1

  磨练中不断创造精品雕塑

  怀着心中的梦想,曾维林从大山里走出来,学习于河北,成就于河北。

  曾维林是重庆人,从小就喜欢用田里的泥巴捏泥人,后来上高中了,学习了美术,与此同时也重新认识了雕塑,他立志今后一定要学雕塑专业,所以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填下了雕塑专业。不幸的是他没有考上本科,但幸运的是,他考进了河北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在这里他学习了三年,在校期间表现非常优秀,直接被甄忠义校长钦点留校做老师。在工作期间,曾维林不忘记学习,一边学一边工作,201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河北大学全日制研究生。

  曾维林不骄不躁继续努力着,一边读书一边工作一边研究雕塑一直到今天。曾维林回忆说,雕塑泥稿不容易保存,但是拿到厂子里铸铜或者雕刻成石头的成本都非常高,就连请工人翻制成树脂的工费当时都给不起,没有办法,又很想将自己创作的雕塑留存起来,只能是自己买材料自己翻制树脂稿,这样至少能多保存几年。但是翻制树脂雕塑对人体伤害比较大,有刺鼻难闻的味道,直接接触身体对皮肤有腐蚀性。这些曾维林也知道,一方面为了节约成本,另一方面为了达到更好的艺术效果,他经常手拿树脂直接造型。也有人问过他,为什么不戴手套呢?他总是说,戴手套手感太差,捏出来的东西达不到我要的艺术效果。就这样,一年又一年过去了,由于长期接触腐蚀性化学物质,曾维林的十指末端全部发白,黑色素全部脱落。就医之后,医生说他这种病情是属于化学物质腐蚀引起的黑色素脱落,很难再长出来了,如果不注意还会扩散至整个身体。

  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曾维林创作出的雕塑作品《如来像》获云冈国际佛教雕塑艺术大展“学术成就”奖;《铁壁图》获华人新闻界艺术创作“铜奖”;他还有许多优秀的获奖作品:《爷孙情》《蒜祖》《我们走在乡间的路上》等。

   ■曾维林在高空中制作大型雕塑作品  

  2

  解决多个难题成就最美校园

  钟楼、拱窗、尖顶、胜利女神像、西洋骑士、人像雕塑……驱车从新元高速进入新乐市,一座城堡群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外形酷似《哈利·波特》中的霍格沃兹魔法学院。这,就是人称“魔法城堡”的河北美术学院南院,学名“灰姑娘的城堡”。

  2006年,正值河北美院南区规划设计阶段。刚刚毕业并留校工作的曾维林,全程参与了“魔法城堡”的设计创作。

  九匹黑头大马或张大嘴嘶叫、或高昂着头,奔腾着,尾巴翘直,守护着一个长着翅膀的希腊女神,一只马腿都和一个成人一样高……“城堡”广场中心的雕塑《一马当先之胜利女神》,着实让人印象深刻。

  2011年,河北美术学院从专科院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在广场中心设计制作一座雕像的任务交给了曾维林。

  “中国公认的有‘八大美院’。‘一马当先之胜利女神’里的骏马数量是九匹,是希望河北美院超越传统的‘八大美院’,成为名副其实的‘美术帝国’。”曾维林解释道。

  “你看这九匹马都只有两条后腿着地,支撑整个身体,这在雕塑界很少见。”曾维林指着雕塑,露出满意的笑容说,马匹雕塑一般都是三条腿着地,容易掌握平衡。但两条后腿着地,才能体现出激昂向上,勇争第一的精神状态。为找到平衡点,曾维林一边学习力学知识,一边在“泥稿”中反复试验。“做好、倒地、打湿、重做,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只记得双手被水浸泡得泛白、蜕皮。”曾维林说,那些天,他跟着了魔似的,一头扎进工作室,一呆就是一天。

  雕塑要形神兼备,更需要“绣花功夫”。“你看马用力时,腿部肌肉的线条、马嘴张合的大小、马尾翘起的高度都是不一样的,这些细节决定了雕塑的生命力。”曾维林说,他当时向朋友借了两匹马,与它们“朝夕相处”,观察马奔跑的每一个细节,并拍下照片,细细揣摩,做好记录。两个多月后,《一马当先之胜利女神》完美呈现在广场中央。

  中西合璧是河北美院的一大特色。最近,曾维林正在参与设计制作学校的文峰塔,塔的每一层都有上万座(副)佛像和壁画。“制作大型佛像最难的就是比例问题。比例协调,佛像才会在任何角度看起来都好看。”曾维林通过多方研究、学习,最终利用观看者眼睛的视点与佛像的距离为半径,呈现佛像倾斜的角度。这样做出来的佛像端庄慈祥,令人肃然起敬,仰慕神往。

  曾维林十几年的精心打磨和艰辛汗水,换来了河北美院形形色 色的雕塑20000多座(面),换来了河北美院中西合璧、美轮美奂的建筑特色,河北美院也因美丽的校园而享誉海内外。

   ■曾维林修补大型雕塑模型 

  3

  精心设计让新乐面貌焕然一新

  雕塑,是凝固的画、立体的故事、浓缩的精神,记录着岁月的风云变幻,记载着时代的喜怒哀乐。在每一项工程的设计创作过程中,曾维林都把其作为“铸造灵魂的工程”来打磨,全方位、多角度寻找历史的记忆、彰显时代的精神。他说:“除了小而精致的雕塑创作,我现在更致力于创作城市坐标雕塑,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展示城市之美。”2012年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为其颁发了《城市雕塑创作设计资格证书》。

  走在新乐市的大街小巷,处处能看到曾维林的雕塑作品。可以说新乐城市的形象也因为他的设计和雕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新乐市的网红打卡地,已建成的伏羲公园就是以伏羲文化为主题建设的始祖文化公园,公园入口处一座9.5米高的伏羲雕像,在公园中间,还有两组浮雕墙,一组是以伏羲功绩为题材的浮雕;另外一组是以新乐十景为题材的浮雕墙。这里的伏羲像和所有浮雕都是曾维林亲自一笔一画勾画出来的稿子,然后找工人细心敲打出来的成果。在工人雕刻过程中,曾维林从始至终跟他们在一起,严格把握每一个雕塑细节,有时候雕错一个细节,曾维林要求废掉整块石料重新雕刻。他总是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要求自己的作品。伏羲公园整体设计体现了伏羲历史与现代、文化与景观的有机结合,为新乐市弘扬伏羲文化和历史文化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新乐市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自古就有“羲皇圣里”之称。2017年,新乐市委作出了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洁净城市“四城同创”的决策部署,曾维林受命承担了主题公园、文化广场、特色街区和城区雕塑的设计创作。为准确表现伏羲文化的精髓,更好地与城市风貌融合,曾维林遍查各种资料,通读新乐市志,遍访新乐各界人士。

  最终,曾维林以伏羲的十大功绩为题材设计出了十组伏羲圆雕,分别是结网罟教民渔猎、养牺牲以充庖厨、尝百草始制九针、种五谷转向农耕、建房屋形成聚落、制嫁娶肇启文明、作甲历始有年月、画八卦以展民用、造琴瑟傩庆升平、龙图腾团结一统。这十组圆雕从主题上能非常鲜明地表现出伏羲为人类做出的卓越贡献;从设计上,对人物的神态表现非常到位,一看就能让人感受到伏羲时代的情景;从雕刻工艺上更是手法独特,每一条线都是那么流畅,每一处装饰都是那么精细……在雕刻过程中,曾维林一次又一次地去雕刻现场把关,亲自指导工人,不管多高的雕塑都要爬到雕塑上勾画,将不对的地方准确勾画出来,让工人进行修改。

  在此基础上,曾维林确定了伏羲文化与创意文化融合共生的创作思路。在这一思路指导下,设计了伏羲公园、伏羲大街、伏羲南巷、伏羲旅游度假村,通过雕塑、牌匾、灯光、绿地等载体,再现了远古时代的人物形象和故事场景,建设了一批主题公园、特色街区、样板街道、文化广场和标志性风貌建筑,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彰显了城市特色、延续了历史文脉,受到了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的一致好评。

  在新乐“四城同创”过程中,曾维林累计参与设计主题公园8个、文化广场8个、特色街路15条,创作各类雕塑500多座(面),为新乐成功获评省级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洁净城市做出了重要贡献。

   ■曾维林向学生传授雕塑技艺

  4

  深耕传统文化

  为我省各地旅发大会“点睛”

  “作为一名雕塑师,我的双手已经和泥巴、雕刻刀打了20多年的交道。”曾维林说,通过挖掘城市文化来展现一个城市的灵魂,这是雕塑艺术的应有之义。

  6月28日,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在元氏县开幕。“泜水纪胜”雕塑展示了历史上 “泜水之战”的恢宏气势,作为元氏县的新城标,受到广大游客的赞扬。这座雕塑就是由曾维林领衔设计制作的。

  曾维林说,春节前他受邀为在元氏县举办的旅发大会设计制作雕塑,一刻也不敢耽误,几乎每天都要去一趟元氏考察,来回200公里的路程开车要两个多小时。在疫情爆发期间,只能居家,不能去学校的工作室,曾维林就在家临时搭起工作台,对元氏文化进行研究思考。能出入小区后,曾维林为节省时间,干脆买了一箱方便面放在学校的工作室,早出晚归。“泜水纪胜”的设计手稿便在此期间完成。2月22日复工复产后,时间紧,任务重,曾维林更是抓紧督促工人按照设计稿施工,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才保证了该雕塑在旅发大会开幕前顺利完工。

  为旅发大会制作雕塑,曾维林已不是第一次。2017年,省会旅发大会拉开了帷幕,各县市(区)积极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旅游发展新样板。曾维林参与并主导了平山县、灵寿县、井陉矿区三个县(区)旅发大会重点景区设计和雕塑创作。一系列有生命力、有感染力的作品,让各种优秀文化在燕赵大地上深深扎下了根。

  “不同的县区有不同的文化特色。设计创作前,我都会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现代文化,并以各种有效手段表现出来,努力实现文化与旅游的有机融合、文化与产业的完美对接。”曾维林说。灵寿县在举办旅发大会之前,曾找设计公司设计了一组代表性雕塑,近一年时间,十几个设计方案都没有得到认可。曾维林受邀后,深入研究挖掘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认定的“千年古县”独特历史文化资源,设计了《千乘之国》《有凤来仪》2座城市坐标雕塑,将“千乘之国”的悠久历史、文化精髓,通过雕塑生动全面地展现出来,成为“点睛之笔”……

  目前,曾维林的雕塑作品已遍及山东、山西、内蒙古、兰州等地,有力助推了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文化传播。

  艺海无涯,雕塑长青。曾维林将致力于创作有正能量、有感染力、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助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播。

  ■文/本报记者高超 通讯员尹龙强 图/本报记者郑荣玺

关键词:雕刻,工匠,曾维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