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峰峰矿区大峪镇:石头窑洞里的乡愁

2020-07-20 11:01:33 作者:赵晓冬 董达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仁义村的“石头城”留住的是当地百姓的乡愁。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赵晓冬 记者 董达)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峪镇仁义村的神麇山上,有一座“石头城”隐藏在花草林木中。村民们称它为“九条洞”。一条通道连接着九座石头窑洞,远远看去仿佛是一座迷宫。半圆的房顶、石头和黄土相间的墙壁给人一种古朴但又和谐的感觉。7月17日,记者走进窑洞,感觉凉风扑面而来。

  “九条洞并没有被拆掉改作他用,而是被保护起来作为仁义村的红色传承之地。即使山路并不好走,总有村民来这里缅怀故人,寻找这座‘石头城’的记忆。”守山人高大爷望着“九条洞”说道。

  据村中老人介绍,仁义村是抗战时期日寇占领区我党领导的磁东县政府所在地。政府领导曾多次在村里召开会议,“九条洞”便是其中一个会议据点。后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村民从山上迁至山脚下,建起了高大的红砖平房。

  在大峪镇新立村西山的山腰上,也有一座“石头城”,所有的房子都是石头窑洞。“以前建窑洞的时候,大家会选一个向阳又避风的山坡,用土堆做一个圆形,再把找好的大小一致的石头,用铆钉固定在上边,之后便开始挖窑洞:先挖一个大一点的中窑,两边再各挖一个稍小一点的窑洞作为偏窑。”村民李大娘说,乡亲们用锤子和凿子敲凿出大小均匀的石条,对窑洞和周围进行加固,窑内再用黄土细泥粉刷,窑洞外用坚固又好看的大青石进行固定。家里人多的就在两侧建两座小一点的石头窑洞组成一座院子,这样所有的人都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

  “我们这几年进行村容村貌改造,并没有‘一刀切’,而是保留了这些见证历史的老房子,让村子变美的同时,也能留下乡愁。”新立村党支部书记李宗朝说。

  近年来,大峪镇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过程中,在村庄破旧立新的同时,更注重文化生态和自然生态的保护与传承,使得绿水青山、传统建筑和历史文化交相辉映。

关键词:人居环境,乡愁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