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唐山花海:建设绿色经济新地标

2020-07-21 14:49:1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赵晓慧 冯立华 邢丁 见习记者张荣鹏)蝴蝶自在飞翔 鸟儿闻香歌唱,大片的花丛、绿地与曲径通幽的鹅卵石小路相映成趣,曲径通幽。记者刚到达景区,就被眼前如画的风景吸引,这里就是位于唐山市中心区与开平区之间的唐山花海项目,已经逐步建设成为唐山的城市后花园。

  游客感受花海魅力。张荣鹏 摄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仅在一年多以前,这里曾有煤矿35家,井口92眼,无名场院327家,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生态环境十分恶劣,是PM10、PM2.5的主要源生地,是一道名副其实的 “城市伤疤”。

  据唐山市宣传部门介绍,2018年9月,开平区全面启动了占地11.02平方公里的唐山花海建设,一期生态修复工程采用EPC模式开发建设,总投资22.95亿元。同时,启动实施了PPP模式下总投资57.78亿元的后期加速推进生态修复和产业导入项目。目前,生态修复“路树湖山”主体工程已完成总任务量的88%,其中,超级绿道完成粗沥青铺设5.5公里;一级园路完成粗沥青铺设5公里;南区南山观光塔主体工程已完工;植树15万株;绿化263万平方米;建成厕所16个、一级驿站3个、二级驿站6个、入口服务中心2个;北区原有湖体修复治理已完成蓄水20万立方米。主体工程计划在2020年12月底前完工。

  俯瞰花海

  以“英雄城市·花舞唐山”为主题的2021年第五届河北省园博会将在花海项目举行,重点打造“一主、一副、四组团”的建筑格局,即建设一座占地10000平方米的主场馆、一座占地5000平方米的副场馆和一座占地4000平方米的一级服务驿站;建设4个展园组团35个展园。同时,正在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园博会古建筑方案设计,初步确定“一台三馆五院九桥”格局,即一个仙台、三个场馆、五个古建院、九座古桥。届时,会为广大游客和市民展现一座古色古香、美轮美奂的旅游胜地。

  花海项目整体介绍。张荣鹏摄

  在花海项目南区,“火红年代”文创园占地约700亩,积极引入科技、创新、文化、教育、中医药、社会公共事业等产业项目,布局城市功能板块、中医药板块、智慧科技板块、陶瓷创意及会展经济板块,全力打造唐山东部转型发展新引擎。

  唐山花海项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进行产业转型与对接,目前已与恒大集团、红星美凯龙、骑猪传媒、鑫马游乐园等实力企业对接,引导产业进入,建设绿色经济新地标。  

关键词:唐山,花海,绿色经济,三个努力建成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