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突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新动能为工业复苏注活力

2020-07-22 10:00:53 作者: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

  “复工以后,大家‘火力全开’,要把被新冠肺炎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近日,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新四达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二部,年轻的部门主任李莹正伏案忙碌。她的笔下,是正在为陕西某企业设计的一台永磁同步电机产品。

  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新四达电机主要指标环比稳中有升、同比实现大幅增长。上半年,该公司产值、回款、税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6%、54%、20%。良好的经营业绩,离不开像李莹这样的研发人员迸发的创新动能。新四达电机副总经理吴志坚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专利30多项,研发永磁系列电机十余种,广泛应用在医药、电力、冶金、煤矿等领域。除了畅销国内,还销往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记者从河北省统计局了解到,今年5月份,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4月份回升1.7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比4月份回升2.1个百分点。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增长迅速,5月份河北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34.3%,拉动全省增速回升2.4个百分点。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河北省突出惠企政策落实、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工业企业纾困解难。10个省级部门和各市组建的24个工作专班、500余个联络小组均已开展行动,线上依托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受理企业反映的行政审批、用工用能、资金保障等各类问题923个,已协调解决902个,办结率达98%。

  同时,河北省搭建产融合作平台,组织省市分级分类开展线上产融对接活动,聚焦千家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千项技改项目等,引导金融资源有效配置实体经济。“随着一系列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河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持续提速。”河北省统计局工业处处长李敏说。

  今年3月份,拥有260多名员工的唐山达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受疫情影响,货款无法回收,新项目无法开工,连员工工资发放都成了问题,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得悉这一情况后,唐山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及时带队深入企业调研,很快协调金融部门为该公司提供了1000万元低息贷款。公司董事长钟亮告诉记者,这笔钱解了燃眉之急,下一步,公司将利用这笔资金加大新产品研发和新项目投入力度。公司研发的基层社区协同治理服务平台项目已经开始试点,该项目把社区管理水平提升和消费服务融合到一起,打造“互联网+”时代新业态,项目运行后,仅唐山市区就可以新增2000多个就业岗位,每天营业额可实现1000多万元。

关键词:工业,复苏,转型升级,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