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三伏天如何防病保健康

2020-07-23 10:14:00 作者: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三伏天是夏季中最难熬的日子,伏天的特点就是温度高、湿度大、白昼时间长。人们相对晚睡早起、休息时间减少;人体易出汗,会造成体内各种营养物质的大量消耗;人爱喝冷饮、食欲不振;活动减少、不能坚持锻炼身体。总之,人体摄入会减少,而消耗会增多。

  那么,当健康遇到了三伏天,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市五院专家提出了科学建议。

  注意补水去火

  冬为阴,夏为阳,夏季为阳盛阴衰之季,正是人体阳气旺盛之时。人体阳气在夏季会愈生愈旺,体内寒凝之气处于易解的状态。因此,三伏天人稍微劳动或运动就大量出汗,接着产生强烈的口渴感。所以,补水养生很重要。

  炎炎夏日容易导致人火气上升,表现为情绪烦躁、焦虑、易激动、失眠等。因此,“去火”也是夏日食补的必备功课。夏日去火的食物,可选择西红柿等性凉、清暑的蔬果;同时,牛奶性微寒,可以补水、滋阴、解热毒,也是“去火”良品。

  重视饮食卫生

  进入伏天后,高温、潮湿的气候环境为病原微生物的生长提供了便利。因此,在夏季尤其是伏天,细菌等繁殖较快,瓜果蔬菜或粮食等很容易发生霉变、腐烂变质。伏天潮湿环境易滋生霉菌,尤其是花生、玉米、大米等粮食容易发生霉变产生黄曲霉毒素,这种毒素是诱发肝癌的重要原因。因此,伏天应特别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吃霉变的粮食。

  饮食宜多酸多甘

  中医主张“以通为用,以通为补”,疏通六腑,畅达气机,升清降浊。所以,一年当中,超过夏至、入秋之前,都不宜过补。三伏天应以饮食调养为主。

  古代学者认为“夏季暑湿,适宜清补”。暑湿对脾非常不利,应适当多食甘凉或甘寒为宜,多吃一些性酸的食物,如菠萝、西瓜等。另外,夏季不适宜大量进补。因为夏季多进食稀食饮品,胃消化液稀释,消化功能减退,此时进补,难以消化,还易引起消化不良、肠胃不畅。而且临床常用的补药多属性温热,夏季进食会引起上火。夏季汗多,代谢加快,进补的养分也多浪费。

  小心提防空调病

  我们都知道,排汗是人体的一种排毒过程。在夏季,借助于外界的阳气,人体本来是要将体内的各种寒湿毒排出体外,但空调的介入打乱了这个过程。不仅排毒不彻底,反而将外界的寒也一起带入到体内。因此,这个阶段人们很容易得空调病,诱发风寒感冒等等,引起浑身肌肉痛、关节痛、头痛、无汗、食欲不振,甚至浑身发冷、发烧。

  其实,到了发烧这个阶段,说明人体开始调动体内的力量去排出寒邪,是一种人体自保的本能反应。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推一把,换言之,就是发汗。在无空调的环境下,通过发汗将不正常关闭的毛孔再次打开,排出体内的寒湿。只要人体恢复正常出汗了,体温就会降下来,浑身上下不适的感觉也就慢慢消失了。

  保健康可冬病夏治

  伏天是冬病夏治的好时节,其中贴敷疗法最为盛行。它是根据中医冬病夏治理论,在我国农历“头伏”“中伏”“末伏”的时令期间,利用夏季气候炎热、人体阳气最旺盛的客观条件,用特定的中药在特定的穴位上进行贴敷,以达到治疗某些在冬季容易发病或加重的疾病,增加抵抗力的目的。

  但冬病夏治并非人人皆宜。冬病夏治主要针对三周岁以上虚寒体质的人群,患有冬天容易发作或遇冷易加重的疾病,如哮喘、反复感冒、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风湿病等。有内火、湿热体质的人不适合冬病夏治。

关键词:三伏天,防病,健康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