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易县:“一网五扶”堵住致贫返贫路

2020-07-29 15:58:27 作者:郭庆敏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蔬菜大棚中劳作。 宿雅男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64岁的李忠正是河北省易县北界村人,妻子和儿子都患有精神疾病,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的生活全部由我来支撑。”李忠正说,幸亏县里有帮扶政策,让他和家人在享受低保、残疾人补贴和旅游资产收益的同时,今年还给他安排了防火员的公益岗。“每个月有250元的收入,生活得到了保障。”

  在易县,被安排到公益岗工作的“防贫对象”,不止李忠正一人。2020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易县新增疫情防控员、消毒员、扶贫产业管护员等公益岗位902个。

  “这只是我县防贫机制中的一环,即‘产业就业扶持’。”易县扶贫办主任王志强告诉记者,按照精准脱贫与精准防贫并重的原则,易县构建了“一网五扶”防贫机制,即筑牢防贫监测网,及时救助扶持、兜底保障扶持、产业就业扶持、扶贫保险扶持和社会救援扶持,以此来巩固脱贫成果,防止部分群众致贫返贫。

  目前,易县已在468个行政村建立了560人的防贫监测队伍,实现了防贫对象动态调整制度化、日常监测规范化、预警分析科学化。“凡是因病、因灾等出现生活困难、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我们都能够进行及时救助。”王志强说。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对贫困户生活情况进行入户调查。

  易县长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义,患有帕金森病,前不久在北京一家医院做了脑深部电极植入术,花费近25万元。监测到相关信息后,易县有关部门立即启动了“扶贫保险扶持”措施,为刘义报销了15万多元的费用,降低了他的返贫风险。

  “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实施救助951户,救助金额82万元。”王志强介绍说,有关部门先后为46户困难家庭的子女配置了智能手机,为78户困难家庭解决了宽带费用,保证贫困学生在疫情期间正常开展线上学习,同时,对全县低保户和特困供养户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目前,县残联已对全县17650人开展了残疾人认定,为8214人落实了两项补贴政策。”易县残联理事长杨建会说。

  易县是扶贫开发重点县,2011年被国家列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2年被河北省列入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2018年9月,河北省政府批准易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要巩固好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非常重要。”王志强说,为此,易县建立完善了动态监测、帮扶救助、防贫保险、风险防控等机制,同时,搞好产业项目谋划,在全县发展壮大8大主导产业,实现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两项扶贫产业全覆盖,建起了防止致贫返贫的防火墙。

关键词:易县,一网五扶,堵住,致贫返贫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