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

【危中寻机看亮点|网红经济探析】“直播小白”姚会娇夫妻的创业追梦记

2020-08-03 16:28:57 作者:胡晓梅 张建勋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姚会娇夫妻每天下了直播都会及时总结商讨直播技巧。长城网记者 张建勋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 张建勋)“我们就是‘直播小白’。刚开始,我一进直播间,就只会瞪着镜头,不敢说话,那真是干瞪眼!要是直播间进来一个人,我得赶紧下播。”7月20日,在河北乐城国际贸易城的华北网红直播供应链基地,正在孵化中的主播姚会娇快言快语地说,现在直播间进多少人,她都不害怕了。

  70后的姚会娇和丈夫王亚坤一直在沧州任丘市做服装生意。3年前,嗅到直播带货商机的姚会娇和丈夫王亚坤商量后,立即在快手平台开了直播账号“会娇淘好货”。3年来,“会娇淘好货”从零粉丝起步,涨到现在的8万粉,其中欣喜过也失落过,但他们对电商创业的梦想依旧充满着坚定和不屈。    

  3年前,姚会娇在实体店卖衣服的时候,她就感觉客流量越来越少。“电商对实体的冲击还是很大的。一天天都不卖货,我们就不干了。”在旁边一直沉默的王亚坤说话就带笑,他说,在实体店的时候,一件衣服进价38元,销售40元,顾客一听价格放下衣服就走了。顾客说,在快手38元包邮到家。也正是因为这件事,他们决心转战电商。

  “就像这包毛巾,实体店进货,拿货价是14.5元一包,卖15元一包,不挣钱;直播带货,拿货价10元一包;还是卖15元一包,我们加上3元的运费,还能挣2元。直播带货比实体减少了中间环节,实体小零售真的很难!””姚会娇说,创业之初,她每天自己对着手机空镜头进行直播话语练习,就这样,她坚持了两年,粉丝涨到了2600。疫情期间,她和丈夫王亚坤每天坚持直播,从早晨6点一直播到晚上11点,爆粉到了8万。“现在我们的直播能力可以说是从0走到了10。”

  “做电商比实体累多了,我们每天睡觉的时间也就四五个小时。”姚会娇说,他丈夫睡的时间更少,因为他每天还得盯着客服。一般情况下,他们上午8点,把前一天晚上直播的订单打包、发货,一般打完包就下午1点了,然后他们再去市场上选货品,为晚上直播做准备。晚上8点再来新一轮直播,一直到深夜11点或者12点结束。结束直播后,还得在线跟老师学习直播技巧,每晚凌晨3点左右才能睡。“昨晚我还想打包回去,我的包都打好了,现在还在家。走的这个过程太难了。现在是我不想走了,我老公还想坚持。”姚会娇眼眶泛红,声音哽咽。

  “在任丘,我眼看着身边做电商的朋友,一年就发展起来了,又买车又买房的。虽然很累、很难,但还是要坚持下去。”王亚坤说,以前需要从任丘做班车来基地,做探店式的档口直播,现在,基地给提供了免费的直播场地,就在基地的供应链拿货,又有便宜的快递,还有直播技术指导、大主播的扶持等服务,比自己单独创业强多了。“我们来孵化了一个月,现在涨了4000粉。现在起步阶段的成交额跟实体经营的时候差不多,如果直播能力再提升一些,会更好。”

关键词:河北,直播带货,创业,乐城,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