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图书馆有一群“故事人”志愿者

2020-08-05 09:17:41 作者: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愿做为孩子们擦亮星星的人

  市图书馆有一群“故事人”志愿者

  “小老鼠阿布有个漂亮的红气球,他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带着它。但是,有一天红气球不见了!阿布在黑夜里四处寻找……”许多熟悉石家庄市图书馆的读者都知道,疫情期间的每周末,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号上都会推出“‘故事人’志愿服务活动音频故事会”的栏目,给孩子们分享好听的绘本故事。而这些主题不同、精彩各异的童话绘本故事都是由一群“故事人”志愿者精心准备的。

  故事背后的故事

  8月2日凌晨2时,万籁俱静,“故事人”志愿者胡雅静再一次朗读绘本《我的名字克丽桑丝美美菊花》。一边读,一边用手机录音,胡雅静全身心投入。据介绍,这期15分钟的音频故事即将登陆市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与小朋友们见面。

  “白天不安静,所以每次录音我都要等到很晚。”胡雅静告诉记者。不能让听众听见翻书的声音,所以需要把绘本拍照放进iPad;如果有杂音,就需要重新录制;孩子们听音频看不到图画,更需要讲故事的人情绪饱满……短短的一个故事往往需要“故事人”志愿者们花费许多心思。

  市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李夏楠介绍,为了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服务功能,市图书馆长年面向市民招募文化志愿者,“故事人”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其中一项。该活动于2017年启动,截至目前,已有2000余名儿童参与过这项服务,如今,拥有二十余位长期“故事人”志愿者。

  最需要爱故事的心

  虽然“音频故事会”吸引了一批固定听众,但是由于线上表现力很有限,尤其是如今网上有海量资源,所以,音频故事会的效果跟之前的线下活动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我们都很怀念疫情之前,每周给孩子们面对面讲故事的日子。”志愿者陈鸿亮说。

  “讲故事的时候,孩子们发光的眼神;讲完之后,有的孩子会拉着我的手让我再讲一遍。”陈鸿亮说,正是孩子们听故事专注的小眼神,让他有了推广儿童阅读的使命感。被一群孩子围绕着,听他们可爱地叫“故事爸爸”“故事妈妈”是许多志愿者喜欢这份工作并坚持下来的理由。

  陈鸿亮告诉记者,“故事人”志愿服务活动伊始,他就加入到这个活动当中来。“2015年,我做了一段时间的全职爸爸,那时候,我接触到了儿童绘本。在给儿子讲故事的过程中,我越来越喜欢上亲子共读这种育儿形式,想要推广给身边更多的家庭。”陈鸿亮说。

  约家长、孩子一起去公园开帐篷故事会;去首都图书馆接受公益培训;坚持来市图书馆给孩子们讲故事……陈鸿亮告诉记者:“当故事人志愿者不需要朗诵方面的专业基础,最需要的是热爱孩子、热爱阅读的心。”

  愿做孩子们的“擦星人”

  和陈鸿亮一样,袁玥玥也是从一开始就加入到 “故事人”志愿服务活动中。作为一名九岁孩子的妈妈,袁玥玥从孩子一岁起,就坚持每天陪伴孩子阅读。她认为:“阅读能力是一切学科学习的基础,阅读力即学习力,它直接决定了我们的孩子能否成为一个终身阅读者。”

  然而,在做志愿者的过程当中,袁玥玥发现,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或者是家长没有时间、没有精力陪伴孩子进行阅读。“有一位奶奶坚持带着孙女来市图书馆听故事,其实,她们家住的很远。”袁玥玥说,正是因为自己热爱阅读,看到大家的坚持,她愿意为这件事情付出。

  “我很喜欢《总得有人去擦亮星星》这首诗,我也希望我们这些‘故事人’志愿者能影响更多的家庭,为更多的孩子擦亮阅读这颗星星。”袁玥玥说。

  对此,李夏楠介绍,“故事人”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开展,拓展了图书馆教育职能和读者服务功能,这些“故事人”志愿者不但为孩子们点亮了阅读的明灯,也为自身开拓了成长的空间,启发了育儿思路。李夏楠说:“除了‘故事人’志愿服务活动,我馆还有文明引导、咨询解答、书报刊整理、秩序维护、地方文献和信息资料收集整理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充分考虑了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人群的志愿服务需求。我们衷心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当中,为推广全民阅读贡献力量,从而助推书香石家庄建设。”

关键词:石家庄市图书馆,故事人,志愿者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