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危中寻机看亮点|网红经济探析】清河:网红经济成县域特色产业转型“催化剂”

2020-08-19 16:20:19 作者:烟成群 李萍 宋红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李萍 宋红雷)8月12日9点,河北清河县一位“网红”主播的“快手”直播间里,随着成交数字的快速增长,短短几分钟,一款花兰绞花纯羊绒衫的订单轻松突破1000件。

  这位网名“清河李哥”的主播在“快手”拥有974.6万粉丝,他原名李献国,曾创下单个短视频作品4亿点击量的成绩。“清河李哥”已成立了自己的团队,为合作企业多品类的商品带货。

  同样,在清河羊绒小镇奥奇羊绒的产品展厅内,有4位主播分2组正对着直播架上的手机与淘宝店铺里的“粉丝”互动,不断拿起或穿上不同颜色、款式的服装,全方位展示。旁边,有工作人员把成交的订单打印出来,然后配货、装袋,等待快递公司揽收。  

清河一位网红主播在展示新款服装。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我们从去年7月份增加了淘宝直播销售模式,今年又把直播的人员增加了一倍,并逐渐把国内20多个实体销售专柜减少到5个。现在8个主播分成4组,每天8小时不间断直播带货,成交800到1000单,最高峰时同时在线的粉丝数过万。”奥奇羊绒总经理李万华介绍,现在该公司的网红直播销售还处于磨合阶段,10月份以后进入羊绒销售旺季,淘宝直播的日订单量预计在五六千单以上,全年销售额预计可达2000万元。

  清河县被誉为“中国羊绒之都”,目前已形成集分梳、纺纱、织布、针织为一体的完整羊绒产业体系,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32.9亿元。清河还是全国最大的羊绒制品网络销售基地,拥有34个淘宝村和5个淘宝镇。羊绒小镇的建立推动了清河传统电商业态的转型升级,小镇内出现了“一铺难求”的局面。

  受疫情影响,清河传统零售业销售业绩下滑,但网络零售却逆势上扬。据羊绒小镇大数据中心监测显示,上半年该县网络零售额达43.4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服装服饰行业占比达到79.8%,居首位。

  与电商配套的快递、包装等行业日益繁荣,“三通一达”、顺丰、邮政等全国知名物流快递企业均在清河设点,并从小门店发展到拥有较大场地的分拨中心,普通快递小哥月入5000元以上。

  清河羊绒小镇综合管理中心中心副主任郑春雨介绍:“清河众多传统电商企业纷纷转型网上直播销售,网络主播已达10000余人。今年上半年,清河电商企业参与直播的商品数为33284个,投放率为5.4%,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零售额93240万元,占整个电商销售额的21.5%,直播场次达9890场,累计观看人次4817.7万人。”  

奥奇羊绒淘宝主播在和顾客互动交流。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记者了解到,以实体销售为主清河澳维纺织变门店为“直播间”,相继在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快手、抖音等平台开设了“澳维羊绒”直播店铺,多个直播团队轮流直播,日最高销售额超过20万元,弥补了线下人流不足的短板;米雪绒公司在拼多多平台上开设“创尔官方旗舰店”,做到了单月1000万元的销售额。米雪绒32岁的销售总监田亚以前是一名全职妈妈,是电商直播让她找到了自身价值,拥有20多万名粉丝。

  电商直播还带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正常来说,清河羊绒80%的销量是冬季及前后三四个月创造的,夏冬销售冰火两重天。针对电商市场的旺盛需求,清河引导企业生产卫衣、T恤、真丝女装等春夏季产品,同时邀请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林姿含等设计、开发四季新品1000余款,引爆春夏服装网销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羊绒服装的销售淡季,该县电商企业创造了日销售50万件卫衣、T恤的新纪录。  

工作人员在给直播订单打包配货。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郑春雨认为,网红的品牌和流量正彰显价值,发展网红经济是大势所趋。去年,清河企业通过直播方式产生的商品销售额占整个电商销售额的5%,今年上半年达到21.5%,明年占50%也不是不可能。消费者在看直播,企业不在这方面发力,逆势而行,是行不通的。在电商模式发展过程中,一些传统模式运营的企业持观望态度,对其“看不见、看不起、跟不上”,最终吃了苦头。

  在清河,按直播网红的带货方式来讲,可分为店播和主播两种。店播依托羊绒服装企业的淘宝店销售,属自营,是清河的主流。以“清河李哥”为代表的主播数量较少,他们通过与实体企业合作,在快手、抖音平台直播带货,商品品类多样。

  为打造“电商直播之城”,清河大力推动网络直播行专业化、规范化,在羊绒小镇设立了电子商务能力提升培训中心和网红培训孵化基地,与阿里巴巴、万堂书院等合作,定期开展专题培训;该县还给予符合条件的直播机构3年全额房租补助,年实际成交额超5000万元的给予30万元奖励。

  郑春雨介绍:“清河羊绒大厦今年将投入使用,计划专门拿出2000平方米供‘清河李哥’等网红主播无偿使用,吸引省内外直播人才到清河创业,推动网红经济再上新台阶,为清河县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再添动力。”  

关键词:网红, 清河, 电商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