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中国奶业腾飞的希望--“丰宁牛奶区域公用品牌”

2020-08-25 17:42:07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奶业惠及亿万人民身体健康,是关系我国国计民生的大产业。丰宁紧跟时代步伐,坚定不移的以牛奶作为特色支柱产业发展,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助力中国奶业腾飞。

  坝上草原,天选之地环境优越

  丰宁拥有被称为“京北第一草原”的天然坝上草原,水草肥美丰茂,马群、牛群、羊群在广阔的草原上悠闲自在的吃草、奔跑,一片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胜景,令人心旷神怡。

  坝上草原地处北纬41.2度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是全球公认的最适合奶牛养殖的黄金奶源带。坝上优越的草原环境特别适合奶牛草料的生长,尤其适合能够明显提高牛奶蛋白质的紫花苜蓿的生长。

  丰宁除了气候条件优越,适宜奶牛饲养外,当地农民也具备以奶牛养殖为主业的传统,生产的牛奶品质高,具有天然的奶牛产业发展基础。

  

2-1.png

  丰宁坝上草原景色

  历史悠久,文化韵味持久弥香

  丰宁满族自治县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迄今3—5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留下了红山文化、山戎文化等古人类遗址。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丰宁满族自治县,沿用至今。

  丰宁以满族人口为主,满蒙文化根基深厚,民俗文化也各具特色,其中丰宁满族剪纸始于清代康熙年间,清末民初进入鼎盛时期,1993年,丰宁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在我国众多民间剪纸之中,丰宁满族剪纸以其特有的艺术魅力占有一席之地,并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丰宁滕氏布糊画被称为“中华百艳,华夏一绝”,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金奖。“滕氏布糊画”创作技法集绘画、雕塑、刺锈、裱糊、剪纸等工艺之大成,具有用料讲究、色彩绚丽、做工细腻、画面逼真、取材新颖、适于珍藏等特点。

新闻稿2图片02.png

  丰宁滕氏布糊画

  丰宁牛奶,品牌建设蓄势勃发

  根据坝上草原黄金奶源带优越的地理环境资源、全产业链的技术优势、奶牛养殖历史及地域文化的支撑,丰宁以牛奶产业为发展方向,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提升产区概念,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了突出丰宁牛奶产品和产区概念,特以牧民接牛奶的壶、奶牛的头部剪影以及有天下第一奇松称誉的丰宁地标“九龙松”作为元素,将三者融合设计出了丰宁牛奶区域公用品牌形象标识,代表丰宁牛奶的鲜醇、自然、无添加、生态健康等,丰宁千年古松树---“九龙松”元素的融入使整体品牌视觉更具丰宁地域特色,彰显丰宁深厚的历史底蕴。

新闻稿2图片03.png

  丰宁牛奶区域公用品牌视觉

  打造“丰宁牛奶区域公用品牌”是丰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提升农畜产品竞争力、以质兴农的迫切需求。适宜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先进的技术设备、人工的精心管理等是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不可或缺的方面,而丰宁一一具备。丰宁牛奶区域公用品牌将赋予“丰宁牛奶”独特的品牌价值和内涵,为丰宁牛奶的整体产业发展提供有力背书和支撑,为丰宁农业结构合理化、农产品品牌化落地扎根奠定基础,不断提高丰宁奶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我国从奶业大国向奶业强国转变,为中国奶业的腾飞贡献力量。

关键词:奶业,腾飞,丰宁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