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京津冀航空模型联谊赛总结会暨抗疫常态化开展航模运动研讨会在京圆满召开

2020-08-26 15:46:24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2020年8月25日,京津冀航空模型联谊赛总结会暨抗疫常态化开展航模运动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京津冀航空模型运动的发展与交流,针对时下疫情特殊时期,对航模赛事模式进行多元化创新研讨。体育总局航管中心领导、京津冀三地模型协会领导及三地航模资深人士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对2019京津冀航空模型联谊赛进行了总结回顾。2019年,在河北省体育局的推动下,北京、天津、河北三个协会的全力支持下,以及京津冀三地资深航模专家的指导下,京津冀航空模型联谊赛取得了成功。作为一个全新的航模运动赛事品牌,京津冀航模联谊赛不仅活跃了三地航模活动交流,加强了三地航模产业的融合,为赛事举办地江城机场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更为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河北省体育局航空运动管理中心邀请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和北京、天津、河北模型运动协会的领导共同就疫情常态化下的当今,如何开展京津冀航模运动进行经验分享与深度研讨。在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的前提下,三地协会从实际情况出发,集思广益、推陈出新,积极举办航空模型线上赛,打破空间限制,进一步推动了航空模型运动的发展。其中,河北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独创并发起的“悦身心“纸折飞机穿标赛,取得较好的社会响应。目前仅保定市竞秀区已有全部18所小学8000人参赛,比赛示范视频总体浏览量16641次。该赛事将于九月份进一步在保定市满城区和张家口市康保区小学复制推广,并逐步向全省渗透。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京津冀三地协会如何协同作战,将航空模型赛事运动这样一项集科学性,趣味性,体能性于一体的户外体育活动,通过航模友谊联赛的张力,宣传航空文化、培训航空人才、带动航空消费,为京津冀发展做出贡献,成为三地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研讨会现场,《京津冀三地联合航模运动协议》的签署,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三地协会紧紧跟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化与落实,使得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有了新的诠释。协议指出:

  一、共同打造江城机场,建立“京津冀青少年航空模型赛事基地“,免费向京津冀三地协会提供江城机场场地和空域开展京津冀航空模型运动训练、培训、比赛等服务;

  二、联合组立“京津冀航模飞行队”,通过京津冀航模联谊赛选拔各项目优秀选手,组队参加全国比赛乃至世界比赛,全面提高京津冀航模运动竞技水平;

  三、共同建立京津冀三地执裁统一标准,增加三地裁判的交流与学习,使京津冀航模运动在同一标准下有序提升、实现京津冀航模裁判资格互认、比赛成绩互认。

  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协合作协议的签署,既响应总书记“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推进京津冀联动发展”的号召, 又将三地资源优化配置,展现出脚踏实地、振兴京津冀航模飞行赛事、发展临空经济、拓展航空新业态的决心和远见。

  会上,河北省体育局航空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岳岩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江城机场的工作部署。围绕河北省体育局提出的“三大任务、四大目标、五项重点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场、校、会、产、镇”一体化定位,江城机场将配合北京、天津、河北三大协会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目标,积极进行自我开发及改造,势必将自身打造成“京津冀青少年航空模型赛基地“及”京津冀自由飞驾驶培训基地“,为北京、天津、河北三大协会今后的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本次研讨会在一片热烈声的讨论声中顺利结束。未来,三地协会将继续以航模运动为媒介,以保定江城机场为基地,整合三地资源,携手推动航模运动的普及发展,深化京津冀区域航空体育运动合作,积极实践和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并充分利用江城机场的体育地产优势,汇聚京津航模人的飞行需求,互利互补、扎实推进,打造出京津冀三地联动的航模产业新格局。

关键词:京津冀,航空模型联谊赛,北京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