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省中医院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促进医院改革发展

2020-08-31 17:02:04 作者:张炜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年来,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以党建工作促进医院改革发展,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宣传、文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逐渐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现代化研究型中医院。

  坚持组织原则,优化党内环境。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四个意识”落实到治院兴院全方面。医院先后修订了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了党委议事决策机制。院长郭登洲在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各项医教研及行政管理,班子成员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合作共事中加深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真正形成班子的整体合力。目前医院已逐渐形成党委领导、院长负责,党务行政工作机构齐抓共管的医德医风工作新机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党内环境。

  强化教育引导,引领核心价值。一个医院的价值观是体现医院精神的决定性因素,确定了什么样的价值观,就直接决定了医院建设的发展方向。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会研究通过了医院8条核心价值理念,并录入《员工手册》,加强人员培训,使核心价值理念获得每个人的情感认同并转化成行为习惯。在2020年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医院632名医护人员踊跃申请到抗疫一线,6名同志火线入党。由于支援武汉医护人员表现突出,医院先后获得全国、省、市级多个奖项,全国40家新闻媒体报道该院战疫情事迹240余次。

  创新工作方法,教育入脑入心。医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传统,把学习课堂搬到教育现场,到扶贫一线开展驻村扶贫、健康扶贫活动,在西柏坡重温入党誓词,在河北博物院接受主题教育。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医院多次开展问卷答题,对活动进行系列报道10次。今年建党99周年之际,医院开展“家园情怀”系列活动,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医院各部门分别组织开展了10余项教育活动,参加人次上万,微信点击率平均5000以上。组织开展了“我奋斗我快乐”座谈会,“家风家训大家谈”笔会,举办两届家园故事节、扶贫颁奖典礼,举办“支援武汉抗疫英雄平安归来欢迎仪式”,举办抗疫英雄事迹报告会等。

  牢记初心使命,党员模范带头。河北省中医院先后建立了94个“党员责任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责任区管理示范岗,树立先进典型,适时开展示范岗评比表彰,不断发挥责任区以党建促发展作用。建立了28个“党员示范岗”,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职工达到“四个做到”,使全体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贯彻执行好党委决策部署。医院相继投资建设了16个党员教育场馆,实施五大文化工程,建设了院史馆、党建文化广场、医德文化广场等16个革命传统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场所,进一步丰富了学习教育内容和组织生活形式。

关键词:河北省中医院,党建,医院,改革发展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