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省旅发倒计时|乡村康养旅居让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

2020-09-01 16:08:35 作者:闫玲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大美张家口。资料图

  长城网记者 闫玲

  初秋的张垣乡村,阳光正好,微风不燥,风景如画。

  9月3日,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张家口盛大开幕,以“京张休闲带,活力奥运城”为主题,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形成“一带五区”的全域、四季、智慧旅游发展新格局。

  张家口是旅游和文化资源大市,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借承办第五届省旅发大会之机,正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的张家口市,正努力走出一条“旅游+扶贫”的致富路。

  大美张家口。资料图

  “筹办第五届省旅发大会是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宏表示,按照“五区联动、重点打造、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张家口市推进了赤诚铭悦乡居小镇、张北德胜民俗村等一批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实施了空心村治理、文化体育配套设施等一系列乡村扶贫带动工程,打造了涵盖生态旅游、旅居度假、农业体验等一批乡村旅游新业态,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德胜村:从乡村里的民宿感受精致的乡愁 

  蓝天白云、红浮石小路、碧草如茵、独栋民宿……此刻,正是张北县德胜村最美的时节,游客畅游其间,村民乐享生活,过去的乡怨正在变成现在的乡愁。

德胜村。资料图

  德胜村,距县城8公里,南接草原天路、崇礼区,北通中都草原度假村,是河北主要枢纽(张石高速)的必经之地。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德胜村正在积极寻找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有效结合方式,以农光互补、特色民居、微型薯育种园区等重点项目和采摘园、花卉带等生态基地等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民宿旅游也将成为村民收入新的增长点。

德胜村。资料图

  “现在,民宿旅游是德胜村新的主导产业,我们将建设旅游特色村庄、打造田园综合体。”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说。

  铭悦乡居小镇:空心村蝶变成京北度假新热点

  在赤城京礼高速沿线,以海坨山谷、铭悦乡居小镇项目为代表,作为本届省旅发大会“五区”之一的田园康养旅居扶贫示范区已经形成。

铭悦乡居小镇。资料图

  铭悦乡居小镇南邻北京,北靠坝上草原,连续四年河北省空气质量排名前三,是春季播种、夏季避暑、秋季收获、冬季滑雪的四季旅游度假胜地,距正在修建的京礼高速赤城支线高速口仅2公里,2020年底京礼高速开通后,从北京到项目仅需1.5小时,距崇礼仅30分钟车程。

  作为旅游扶贫示范项目,铭悦乡居旅游示范项目是是赤城县“空心村”治理改革的创新试点项目,以共享度假为主题,打造341套共享乡村小院,全部建成后可同时容纳1500人住宿及用餐,充分满足业主及游客的不同度假需求。配套建设农业休闲园、山体步游栈道、主题咖啡屋、窑洞轰趴list、农产品超市、农业研学基地、休闲养殖园、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致力将打造成为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京北度假新热点。

铭悦乡居小镇。资料图

  “本届省旅发大会非常重视乡村旅游发展。”河北省文旅厅副厅长王荣丽表示,张家口市乡村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通过此次旅发大会的综合带动作用,将进一步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巩固张家口脱贫攻坚成果。

关键词:省旅发,脱贫,乡村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