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庞永辉:文旅融合为定瓷发展带来新机遇

2020-09-18 08:44:31 作者:魏会博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师承“定瓷之父”陈文增,从事定窑造型及装饰艺术研究近三十年,定瓷非遗技艺传承人庞永辉精研跳刀技艺,并创造了一套定窑拉坯规范,为定瓷作品赋予当代文化气息。

  从一个小学徒成长为一代大师,庞永辉说靠的是真正的喜欢。“我跟着陈文增老师学定瓷的时候,一门心思扑在上面,因为我从内心里、骨子里喜欢定瓷文化。”

  庞永辉在展示定窑传统刻花绝技。魏会博摄

  拉坯是制作陶瓷的重要工序。为了练好拉坯,曾经有一年多的时间,庞永辉只做刻花莲纹小口瓶一个造型。在无数次的重复中,他对定瓷造型艺术有了理性认识。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形成了一整套的当代定瓷拉坯规范。拉坯之外,庞永辉醉心于跳刀纹装饰,先后创新发明出了当代各种跳刀工具,练就了一手绝活。

  庞永辉认为,定瓷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资源,需要传承和创新,只有这样定瓷才会更富生命力。“首先要传承,把传统研究好,把定瓷的风格、个性掌握住,否则做的当代陶瓷不能称为定瓷。”庞永辉说,其次,要把内心融入社会并且去感悟,有了真正的情感再去创作,作品才会具备情感,成为真正的艺术品。

  庞永辉谈定瓷的传承与发展。魏会博摄

  第三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把曲阳作为举办地之一,为定瓷传播搭建了新平台。“我作为定瓷的传承人,将借助这次旅发大会的机会,传播好定瓷文化。同时,将定瓷产业和旅游业更深度地融合,推动定瓷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文旅融合,新机遇,庞永辉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