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齐名:昔日技校电工成为全国技能直播专家

2020-09-18 15:36:55 作者:乔晖 黄国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在今年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全国各地很多工厂不能开工,上下班时间城乡街道的行人也明显减少,但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总工会等四部委免费开放的“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平台”上却十分热闹。国内很多劳模专家、工匠人才成为了直播播主,看直播的“忠粉”都是敬心求艺的蓝领工人。在众多播主中,有一位河北专家人气颇旺,他今年2月份直播时有4万多粉丝与他互动,他就是被技能直播活动主办方之一的中华全国总工会致信感谢的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工齐名。

  齐名,1971年3月出生,燕赵金牌技师、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共河北省委侯补委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最美职工、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参加了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受邀登上“不忘初心彩车”接受国家领导和全国人民检阅;2012年齐名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7年被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近日,在华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记者采访了49岁的齐名。

  发明创新灵感来源于从未间断的学习

  齐名1991年技校毕业,毕业统考他以石家庄市电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分配到华药110车间高压检修电工岗位,1995年调入华北制药华胜公司,1999年调入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他从一名技校毕业生、高压检修电工,成长为集电工、机械、仪表、计算机、自动化控制等专业技术融会贯通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人才、技能大师。完成了“自动称重剔除系统”“气泡检测仪”等213项科研成果,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700多万元,间接经济效益5500多万元。

  说起自己的发明和创新,他的话语很质朴,“每当工作中遇到问题,我都会抓着它一直不放,直到用最科学的办法解决它。当我解决掉工作中某些环节效率低、不安全、成本高的难题时,发明和创新就水到渠成地问世了,而所有发明和创新的灵感都来源于从未停止的学习。”

  在工厂检修高压电路和低压电路时,电工们既要装着电笔,又要带着笨重的万用表,“一定要背着这么笨重的东西吗?”齐名给自己出考题了。1998年在华胜公司工作期间,他的“试电笔笔芯”问世了,他在小巧的电笔上装了一个自己研发的小装置,就能同时检测高低压电了。“齐老师,看您一副轻装上阵的飒爽劲,准是又有发明了。”工友们亲切地跟他打趣,还有人动员他去申请专利。齐名的第一项专利因此问世了,到目前为止他共有7项国家专利成果。

  2000年之前,在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净水池的水位一直需要人工24小时监测,并在恰当的水位人工启动污水收集开关,一旦有失误,就会弄得满地水。工友们一见到跑水,就会开玩笑说,准是盯水位的同事又打盹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发生过跑水的情况了,好奇的工友们仔细打听才知道,2000年齐名的一个发明让这个环节实现了自动化,净水池只要到一定水位,水收集自动开启。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当工友们习惯专门抽出人手来监测某一生产区域的温度湿度、人工记录监测到的数值时,齐名却不甘心这样的低效率,他找来大量的资料学习,2009年完成了“自动抄表记录装置”,当已经习惯了每日像时钟一样准时监测温度湿度的工友露出惊喜之色时,他也激动地笑了,这个小革新为企业节约了人手,并提升了监测的准确率。

  创新的背后是齐名“衣带渐宽 终不悔”的刻苦学习,原本只有大专学历的他29年来以学习为快乐,从未停歇。通过不断钻研学习,掌握了高压(10kv)系统继电保护校验,低压生产设备维修维护、仪器、仪表校验、自动化生产设备维修维护等方面的技能,从一名维修电工成长为专家型人才。

  传说背后是超凡的努力

  在齐名的发明生涯中有不少亮点,这些亮点经众人传播后,励志色彩浓厚得几乎像传说,但背后却是他超凡的努力。下面是发生在他身上的两个真实故事。

  故事一“用一角钱解决了上千万元进口设备维修问题”。2000年,华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意大利进口的工艺制水设备出现故障,意大利设备厂家要求返厂维修,设备停运一个月,停产损失及维修费用估计达上千万元。齐名经过反复检测诊断,发现是一个不到一角钱的电阻出现故障,更换后,设备恢复正常,24小时解决了设备故障问题。

  齐名对记者说,“每当公司引入先进的进口机器时,我都会盯着它反复看,我想的是彻底地搞懂它,如果出故障怎么修,机器说明书不仅有英文,还有德文、法文、瑞典文,光是这些文字就看得我头大,但是我不会放手,我有我的笨办法,就是抱着被翻得毛了角的词典,逐词逐句地抠明白。值得庆幸的是这次只是一个电阻坏了,属于小毛病,控制系统的问题还没发生过,但我早已做了预案,要更深入地了解它的的控制系统,储备足够的知识,即使将来出现了更复杂的问题,我希望自己依然能够解决掉,使公司免于停产损失,并节约高昂的维修费用。”

  故事二:“重症监护室中构思在线自动称重剔除技术方案”。长期以来,公司包装好的药品在天平上称量一直由人工操作,长时间的重复性操作容易使人疲劳漏检,一旦漏检,下班前复核时就对不上数,就得将这些包装好的药品全部拆开检查,返工率曾达42%。2008年11月,齐名被确诊为M5型白血病,住院化疗期间他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公司称重剔除“老大难”问题,实现了在线自动称重剔除,准确率为100%。目前,这项成果已获国家专利授权,并推广应用于其他单位。

  齐名的工友告诉记者,“这项发明的灵感是他在长期艰苦学习思考的基础上,一次化疗后遵医嘱在重症监护室静卧6小时的情况下撞进他的大脑的,别的病人静卧6小时流出的可能是泪花,但躺在床上的他脑海里演算的是各种解决方案,直到被灵感的火花击中。能下地的时候,他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趁妻子不注意,穿上厚厚的衣服遛出了医院,走了半小时路程,登上公司班车,来到公司包装车间,按照构思组装设备、进行测试,一举成功。重症监护室里搞科研,出成果,让人难以想象,他却轻松地说,自己治病不但用药还用精神免疫法,从得病到现在已有12年了,例行检查时已经查不到癌细胞了。”

  直播让他以另一种形式回报社会

  齐名饶有兴趣地跟记者分享了疫情期间为蓝领工人做直播的经历。对于社会上有些人对蓝领工人存在偏见的现实,他言简意赅地表明了自己的观点:“职业本无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他还认为蓝领工人进行持续的职业学习是改善自身素养、提升待遇和社会地位的必经之路。直播是一种高效学习的方式,劳模专家、工匠人才应该多“触电”,普通工人应该利用好这一工具。

  直播时,齐名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工作29年来积累的维修经验和窍门,分享了如何学习应用PLC技术,解决生产设备,控制系统故障,如何掌握单片机技术,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他还绘声绘色地讲述了PLC、单片机、组态软件综合应用的案例,以及上位机编程实现定时备份数据的心得体会。因为讲的都是“干货”,课程吸引了4万多粉丝,他们频频在网上与齐名互动,云课堂气氛十分热烈。现在齐名的直播课程《业精于勤 初心不改》录像每天都有工友回看,浏览量在“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平台”名列前茅。

  在收看齐名直播的粉丝中,不少还是他的徒弟、工友和学生。

  齐名认为一人强不算强,众人强才是真正强。他运用多种方式发挥其标杆带头作用,建立了华北制药电气仪表维修QQ群,创立了齐名工作室。齐名工作室2012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齐名技能大师工作室”。齐名和他的工作室成员团结协作,完成了213项科研发明创造成果,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7年齐名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他的带动下,近三年,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又涌现出9个集团公司级职工创新工作室,他们围绕生产所需,攻难关,解难题,创新成果层出不穷,推动了技术的进步、管理的提升和效益的增长。

  2014年,河北劳动关系职业学院特聘齐名老师担任客座教授,并于年底成立了齐名创新工作室——河北劳动关系职业学院工作站。自此之后,每个周六上午,是齐名老师带领学生们畅游知识殿堂的时间,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从未间断。工作室自2016年以来连年在中国技能大赛、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多项荣誉。

  齐名用单片机的程序做了一个小巧的电子轮显屛激励他所有的学生、徒弟和一切志同道合之人,轮显屛上跳动着的红色字符是司马光《我箴》中的语句,也是齐名对蓝领弟子们的殷殷期望:诚实以启人之信我,乐善以使人之亲我,虚心以听人之教我,恭顺以取人之敬我,自检以杜人之议我,自反以杜人之罪我。

  蓦然间,记者在一个工作狂人、学习达人、创新名人身上看到了他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齐名就像一棵大树,叶茂而又根深,它扶持着周围的小树和花草,一起向着阳光生长。他和他的蓝领朋友们追求的不是让美好的时代成就自己,更是让自己成就更美好的时代,一个姹紫嫣红的时代。(乔晖 黄国清)

关键词:技校,电工,直播,齐名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