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鹿泉人民医院落实医改工作—— 绩效考核指标与医疗费用控制挂钩

2020-09-19 16:36:48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为稳步落实医改各项工作,结合医院实际根据医保政策和要求,切实解决患者看病贵的问题,有效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鹿泉人民医院制定了《控制医药费用增长实施方案》,5月份从新调整了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控制指标,详细规定降低了所有临床科室基药比例、耗材占比、门诊、住院药品占比、住院患者次均费用占比例,2020年7月6日院党委专题医保专题会,部署安排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收费、合理治疗各项工作,制定出台了《鹿泉人民医院医保奖罚制度》,详细规定了门诊用药与病情不符、违反医保限定支付用药适应症的,超出药品说明书适应症或用法用量的;违反医保规定门诊开药用量超范围的,未按规定核对医保病人,导致人、卡不相符的,推诿、拒诊参保患者,将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的病人给予医保支付的,不遵守基本医疗保险有关规定的门诊其他行为,均有当事人负担。

  不记载病历或病历记载不清楚,医嘱无记录、有记录有收费无报告单、医嘱记录书写不规范、护理无记录等不规范行为,被扣除的全额由科室绩效工资中扣除。住院检查、治疗、用药与病情、诊断不相符;超医保药品目录范围以及超出医保政策规定范围用药等不规范行为,违反医保规定的检查、治疗及护理等费用,超量用药、重复用药,违反医保限定支付用药的,对于使用基本医疗保障服务范围外的自费药品及诊疗项目,医务人员事先未征得参保患者知情同意未签定自费用药、诊疗项目自愿书的,弄虚作假,将医保病人医保不予支付的病种按医保记账收治入院。将医保不予支付的药品及诊疗项目列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以及收费人员、科室及医生知情不报,隐瞒事实的,降低标准收入院、分解住院的,违反医疗价格收费规定、重复或分解收费的,发生过度超范围检查、治疗的,将医疗保障范围内项目转换成费,要求住院参保人员门诊缴费或药店购药,均有科室绩效工资负担。  

  2020年7月17日下午,鹿泉人民医院邀请省人民医院医保科主任讲解新形势下医院医保管理工作,通过学习交流,医院职工深刻领悟到控制医疗费用,降低患者看病负担,目前该院14个临床科室,7个科室次均费用达到规定标准,节约医保资金约17万,未达标的科室较去年同期均有明显下降,2020年8月8日下午,院党委召集相关科室再次座谈、整治,查找原因,并给与处罚,科室绩效工资6万余元。绩效考核指标与医疗费用控制紧密挂钩。

关键词:鹿泉,医院,医疗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