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涿鹿县税务局 “四举措”摸排市场主体 服务再升级

2020-09-21 11:26:36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萌萌)为有效发挥税务部门职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涿鹿县税务局按照上级工作安排,积极开展摸清服务对象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全面摸清该县税收服务对象中尚未办税市场主体的存续状态,进一步掌握未办税市场主体的实际经营情况。

  统一思想 提高站位 

  一是落实文件精神。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摸清服务对象,助力复工复产,不涉及税款,也不要求到税务机关补开办手续”的原则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向局党委汇报省局专项工作要求,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认清开展此项工作对服务复工复产的重要意义,集全局之力,统筹安排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二是成立专项机构。成立以局长任组长、主管局长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组,专项工作组下设综合分析组和若干核查组。征管股牵头组织,以税源管理部门为主具体实施,根据工作任务调配机关股室人员。要科学统筹人员,组织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经验丰富的干部开展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三是争取地方支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市场监管、街办、社区等单位的支持配合,结合本地实际,尽可能采取部门协作的方式,形成工作合力。

  细化工作 保证进度 

  一是实施培训。组织实施培训工作,由局内业务骨干对各小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统一思想,有序开展。二是做好数据分析。抽调本单位内业务强,精通计算机人员成立分析小组,对上级下发的数据清册进行二次筛选和分析,根据地址、联系方式和法人姓名等信息多次过滤和分类,将清册根据地址下发到各核查组,并在清册内标明有无电话地址等详细信息。三是任务分配。专项工作组根据下发核实清册,按照法人、财务负责人、生产经营地址集中度等分配至税源管理分局,并明确任务计划要求。对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缺失电话、地址等项目的,利用实名关联企业信息、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等各种查询手段尽量补齐。对下发任务的归属存在疑问的,及时向上级反映。四是开展核查。核查人员按照联系纳税人“导语”提纲,通过电话访问、上门走访等方式,了解市场主体经营状况,开展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辅导,根据核查情况逐户填写《服务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台账》。五是过程监控。专项工作组要按日统计台账,对调研任务执行进度进行督促,确保有序开展。对进度异常的核查组,工作组及时了解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六是定期反馈。专项工作组根据核查结果,定期填报《税务未办理户摸底工作阶段性情况报告》,按时填报整体情况报告和核实台账,向县局专项工作组反馈工作进度及相关问题。

  注重方法 提升质效 

  一是规范工作方式。在工作实施过程中提示税务干部要规范使用联系纳税人“导语”,要以服务为导向,应根据纳税人反馈如实做好台账记录。要高度重视涉税舆情,不进行宣传,并统一规范对外口径,把握工作方式方法,避免发生误解误读和征纳矛盾。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避免舆情、避开疫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市局报告。二是严格把握标准,工作留痕。在摸底过程中要逐户做好电话访问和实地核查等必要记录的归档留存工作,严格按照省局下发清册开展摸底,不擅自扩大工作范围,暂不采取税务管理措施。三是扎实工作,防廉政风险。各工作组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双人下户,做好服务,既要把专项工作落实到位,又要严格防范廉政风险,杜绝税务人员违背工作初衷,向纳税人“吃、拿、卡、要、报”。

  落实责任  强化监督

  该局主要负责人为本次摸清服务对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核查结果、核查过程风险防控等工作负总责。一是加强联络。各核查组明确一名负责此项工作的联络员,由联络员负责工作进度的统计上报和问题汇总反馈,确保摸底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加强考核。本次摸清服务对象工作已经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对各税源管理分局的工作以具体工作数据、情况报告和核实台账为依据,对各税源管理分局予以绩效考评,定期将工作情况予以通报。通过绩效考评方式进一步督促各分局提高工作进度,落实各税源管理分局工作责任。

  长期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的市场主体数量与税务登记户数差距较大,存在大量未办税市场主体,该县共涉及未办税市场主体7733户。截止目前,已按照工作计划全部完成,达到全部摸排数量的100%。

关键词:涿鹿,税务局,服务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