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漫画大展即将开幕

2020-09-21 17:18:39 作者:霍飞飞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通讯员 霍飞飞)金秋九月丰收季,漫画书写新生活。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漫画大展将于9月20日上午9点在河北邱县正式开幕。届时,邱县将面向社会推出赏漫画、作交流、游乡村、看演出等系列主题文化盛宴。

  此次漫画大展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邱县人民政府主办,邱县县委宣传部、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农业农村局和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承办。旨在农民丰收节前后,通过漫画大展的形式,在讴歌农民丰收喜悦的同时,扩大各地人文交流,共享漫画文化盛宴,助推漫画艺术产业发展。

  据了解,此次活动邀请了国家有关部委、中美协等部门有关人士及全国各地漫画艺术家做客邱县,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陈黎青将会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结束后,“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漫画大展”的150幅漫画精品将亮相邱县。

  此次漫画大展,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漫画艺术爱好者投来的漫画作品613幅,经过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专家评委会评审,最终选出150幅优秀作品对外展出。入选作品贴近生活、关注热点,强调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保持漫画自身独特而犀利的艺术生命力。

  此次漫画展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精准扶贫”为主题,用漫画特有的文化符号去传递和展示农民的美好生活,在展现漫画艺术的同时,也积极传播和宣扬农民丰收的喜悦,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

  邱县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拥有全国闻名的“青蛙漫画组”,在创始人陈玉理、李青艾的带动下,培养了一大批农民漫画艺术工作者。漫画组成立30多年来,他们扎根农村,从农民群众的生活中找漫画创作素材,创作了大量反映农民生产和生活的漫画作品。

  因为洋溢着浓浓的农村生活气息,青蛙漫画组的作品受到了专家和读者的一致好评,多次在全国获奖。廉政漫画集《小漫画,大廉政》作为全国唯一读本赠送给全国“两会”代表;围绕“中国梦”精心创作了多幅漫画公益广告作品,其中《中国梦牛精神》、《一滴汗一滴粮》、《做有“粮”心的人》等作品入选全国公益广告作品库,广受好评。

  依托青蛙漫画组丰富的漫画资源,邱县还将推出百幅漫画庆丰收作品展、文创产品实物展和历年精品漫画展等“青蛙漫画组”系列主题展。

  作为大展主办地,除了丰富的漫画大展,届时邱县还准备了美丽乡村体验游、企业参观等活动,还安排了“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同社会各界人士共享丰收节文化盛宴。

关键词:中国农民丰收节,漫画,大展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