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秋凉天又燥 注意防感冒

2020-09-22 10:21:48 作者: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秋季的气候特点主要表现为“凉”和“燥”。一方面,入秋后早晚温差增大,气温相较于夏暑季节总体转“凉”,在这个时候如果自我调节能力较差,又不注意及时增减衣物等,就很容易受凉感冒。另一方面,秋季降雨相对减少,气候较为干燥,此时在饮食上如果不注意及时补水、补充维生素等,就有可能影响免疫力下降,出现口鼻干燥、咽痛咳嗽等不适症状,也较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出现感冒,甚至气管炎、肺炎等。因此在秋天应注意适当保暖、润燥,从而预防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发生。例如在睡前用热水泡泡脚,睡觉时盖好被子,尽量不要一晚上都开着空调风扇;早晚外出时多备一件外套,并戴好口罩;注意随时补水,并适当吃些富含维生素、养阴润燥的食物,例如新鲜的水果等。此外,也可以经常按揉迎香穴(鼻翼外缘中点旁开0.5寸)、揉擦耳廓等,这也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保健作用。

  如果不慎感冒,出现了流鼻涕、咳嗽、发热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明确诊断,规范用药。不建议自己随便买药吃,以免药不对症反而影响康复。另外,有的朋友在伤风感冒时总觉得发发汗就好,其实发汗并不一定符合每一个人的病情,而且发汗过度还有可能导致脱水,反而加重病情。总之,出现感冒不适后还是提倡规范就医治疗,并注意多补充水分,充分休息。

关键词:秋天,干燥,防感冒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