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多措并举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2020-09-24 08:47:3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何胜远)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税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税收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文明创建工作领导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一把手”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分局协调抓、人人身上有指标的创建格局,保证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是落实工作任务。按照省级文明单位考核标准,逐项对照,分别落实,责任到位。把目标责任分解细化到事,落实到人,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文明创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有督促、有落实。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根据文明创建工作要求,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完善方案,努力在深化文明创建成果,提升文明创建层次上下功夫、出实招、见成效。结合自身实际,研究新时期文明创建工作的新特点、新方式、新机制、新内容,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探索规律,适时制定相应措施,把握工作主动权,推动创建工作深入扎实的开展。

  坚持 “三个结合” 增强文明创建工作实效

  一是文明创建与税收中心工作结合。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通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深化文明创建成果,推动以税收收入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找准抓手,既营造共性的创建氛围,更要注重实际,开展有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

  二是文明创建与基层建设结合。将文明创建活动与加强基层建设有机融合,切实加强基层干部队伍的理想信念、政治业务、行为能力、道德品质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建设。及时发现基层文明创建中的亮点,认真总结宣传,真正把文明创建过程中释放出来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做好税务工作的动力。

  三是文明创建与规范执法、优化服务结合。把规范执法和优化服务贯穿创建活动的每个环节,把落脚点放在营造良好税收环境和为纳税人办实事上,着力解决纳税人所需、所难、所急、所盼,结合减税降费工作,组织税务干部开展纳税人大走访、送税法上门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提升服务质量,使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教育培训 全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一是抓好思想道德教育。不断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干部培训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分析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途径,解决新问题,改进创新教育形式、方法和手段,强化对干部职工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时事政策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纪律作风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等。

  二是抓好政治理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 “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和“三义”、“三德”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

  三是抓好业务技能教育。按照“长抓教育,短抓培训”的工作思路,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学历和职称考试,改善知识结构,优化知识层次,提高干部职工的科学文化素养。

   推进文化建设  不断优化改进工作作风

  一是培育税务精神。抓好文化引领,塑造建立共同价值观,规范全体干部的言行举止,进一步健全完善税务部门的行事规则。大力弘扬廉政文化、制度文化、执行文化,努力在全局地营造讲规则、讲制度、讲执行的工作氛围。二是培养文化氛围。组织开展道德大讲堂、业务技能培训、岗位大练兵、球类运动会等活动,通过多种途径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使职工在活动中增进感情,培养集体主义观念和协作配合意识。

  是树立良好形象。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税务干部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和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做遵纪守法的楷模。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 积极准备迎接复检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创建活动,切实落实有关要求。按照省文明单位创建有关要求,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文明巡访、劝导办税队伍,在院外围墙设置了公益广告;分别完善和建成了标准化办税服务厅、一楼展厅、二至四楼廊道文化;完善了文化活动室、廉政教育室、党员活动室、文明餐桌、内外部环境整治及各种软硬件设施;在内网网站开设了精神文明专栏。

  二是自觉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带头发挥示范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开展“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等活动,并通过开展文明劝导、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为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三是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全力打造温馨家园。积极开展“1+1”工会活动,成立各种兴趣小组,实现全民健身、健康生活目标。坚持谈心慰问制度,在干部职工生病住院和家属去世等重要节点都送上慰问,积极营造情同手足、和谐奋进的团队氛围。

  四是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重视结对共创活动,与长宁街、上窝铺村结成共创单位,同时积极开展与长宁街社区“爱心超市”结对帮扶活动。每逢重大节日,均送去米、面、油及慰问金;积极参加博爱一日捐、金秋助学、抗洪救灾捐款等活动,每年组织干部参加无偿献血。五是把握递进工作节奏,打造良好“创文”环境。借鉴市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相关经验,制作多个横幅及张家口市文明公约,积极渲染争创工作环境。同时,开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税务工作者”、“业务标兵”等活动,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鼓励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干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立足税收抓创建,抓好创建促税收,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争创”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张家口,税务局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