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四抓实”升级干部队伍建设“动力机制”

2020-09-25 09:47:2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何胜远)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立足实际,通过抓实理论学习、系统党建、廉政建设、教育培训等多方面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真正打造出了一支会做事、善做事、能做事、敢担当的税务干部队伍。

  抓实理论学习 升级理论教育“主控台” 

  一是学习党章党规。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党员干部自查自学的基础上,营造比拼追赶的学习氛围,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要求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研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会以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

  二是交流心得感想。在支部设立“共享笔记”,共享课堂感悟,促进支部建设在“两学一做”中上台阶、提水平。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党章党规的真谛要义,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从中找准方向、找到方法,打牢理论功底、提高理论水平、强化党性修养,做到真学真懂,进而真信真用。

  三是打造书香机关。在机关内部开设干部阅览室,营造出全员读书的良好氛围,将“书香机关”建设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税务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和机关效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干部文化素质、精神境界和履职能力。

  抓实系统党建 升级党性锤炼“燃料剂” 

  一是落实党内各项制度。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等制度,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层级谈话制度,党组与中层干部谈、中层干部与一般干部谈,面对面交流解疑释惑,培育尚正向上的心境心态;

  二是建设“五好”党支部。以局十八个党支部为战斗堡垒,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以市局下发的《建设“五好党支部”实施方案》、《党员活动室建设标准》等文件为指导,建立党员文化活动室,努力实现党支部建设“创特色、增活力、站前列”的发展目标。深入开展党员承诺践诺、“为党旗增辉为税徽添彩”、“新机构新服务新形象”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四德教育”,持续开办道德讲堂,在领导干部讲党课的基础上,积极倡导党务干部、中层干部上讲台,领学与教导并重,探索建立支部建设与税收工作融合一体的长效机制,教育党员牢记身份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与中心工作互促并进,共建共行。

  抓实廉政建设 升级作风建设“监控室” 

  一是开展理论学习。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开展谈心谈话、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沙岭子监狱等活动强化正反典型宣传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牢固树立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法治意识和纪律意识,做到镜鉴在前、戒尺在握,心存底线、行有红线;

  二是开展交流座谈。积极主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沟通,深入重点企业进行“结亲连心”走访活动,征求意见建议并积极进行反馈,做到业务水平和部门形象不断提升;

  三是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如何预防执法风险,提高税务干部自警自治防范能力。同时,加大对落实党风廉政和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力度,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切实改进干部职工工作作风。

  抓实教育培训 升级能力提升“助推器” 

  一是强化岗位培训。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大局意识,树立爱岗敬业、以学促干的工作理念,提出全系统干部职工都要“动起来”,立足岗位,通过集体学、相互学、带动学、外聘学、自身学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自我,成为会管理、会征收、会查账、会计算机操作的“四会”干部。

  二是强化素质教育。建立骨干人才梯队,同时,选拔业务能手或年轻干部加以重点培养,每个方向均设定针对性较强的培训课程,制定一整套完整的培训体系,做到从系统内部强化人才培养力度,为税务事业发展补充新的血液,输入高素质、强有力的各方面人才。

  三是强化活动开展。充分发挥群团作用,做好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荣誉承继工作。按照工会和市局相关要求,在重大节日前后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活跃机关生活。

关键词:张家口,税务局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