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脱贫攻坚群英代表】平泉市高树满:“三零”模式解除贫困户后顾之忧

2020-09-25 15:44:05 作者:郭庆敏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脱贫攻坚一线群英代表”记者见面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9月23日,蒙蒙细雨中的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满目清新,绿树青山环抱中的李保国纪念馆迎来了河北省脱贫攻坚一线的部分优秀代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脱贫攻坚一线群英代表”记者见面会在这里举行。

  见面会上,平泉市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树满向记者介绍了他的扶贫经验——

  高树满向记者介绍了扶贫经验。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做食用菌产业的民营企业,也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我们通过提升产业规模、创新带贫机制、培养致富能人,帮助不少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壮大企业生产规模,提高公司带贫能力。食用菌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了实现企业效益和扶贫事业双丰收,2018年,我们在平泉市台头山镇小吉沟村、桲椤树镇八十亩地村和柳溪镇张家营子村3个贫困村,新建食用菌生产基地700多亩,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发展食用菌产业或者到公司就业。

  公司发展到现在,有生产基地1500余亩,产业工人800余人,员工年收入均超过2.5万元。现在去园区上班的工人都是骑着摩托车、电动车来上班,好些都是开着汽车,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开展“三零”模式扶贫,解决贫困户后顾之忧。发展产业是贫困户最稳定的脱贫路子。为了帮助老百姓发展食用菌,我们依托“三零”产业精准脱贫模式,通过“赊销”和“托管”等服务,让贫困户零成本投入就能种植蘑菇,解决了他们没钱种菇的难题;我们主动承担技术、经营、服务等相关风险,对贫困户生产的蘑菇实行“保护价”收购,贫困户只要产出蘑菇,就能有稳定收益,实现了零风险经营;我们建设了5个食用菌生产基地,其中3个基地都安排在贫困村,让贫困户不出村就能干活赚钱,实现了零距离就业。截至2019年年底,我们共向平泉市6个乡镇提供技术服务,服务食用菌园区面积为8万多亩,服务对象“领养”菌棒综合收益1339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受益215万元,惠及1200余农户。

  坚持扶贫扶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我们利用食用菌产业这一农业特色产业的优势,结合贫困户、边缘户致贫原因,按照“一户一策”的办法因户施策。选择产业园区作为扶贫培训、示范的“双园区”,通过示范栽培香菇,对贫困户、边缘户进行科学分类,筛选出贫困户、边缘户30户入驻园区进行自主经营,将其培养成致富能人。

  几年来,我们累计扶持农户2万多户,其中,返乡创业人数153户,吸纳就业人数达800余人,与企业有3年以上稳定利益关系的贫困户130户,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累计达到200余人,每名贫困劳动力年均务工9个月左右,月均收入2800元,年均收入2.5万元以上。

  通过和贫困户的联结机制,解决了贫困户资金缺乏、就业困难等问题,保证了贫困户的收益,确保贫困农户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人物故事:

  1996年,高树满在家里搭起简易棚,踏上了食用菌产业之路。此后,他的蘑菇生产规模越来越大,收益也逐年增加。2001年,他建起平泉第一个集中连片的食用菌园区。2004年,他筹建了食用菌保鲜厂,解决了食用菌的储存、销售问题。后来,又成立了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民从事食用菌种植,其中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关键词:脱贫攻坚,群英代表,高树满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