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脱贫攻坚群英代表】骆驼湾村顾瑞利:乡亲们腰包鼓了精气神足了

2020-09-25 15:44:05 作者:郭庆敏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脱贫攻坚一线群英代表”记者见面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9月23日,蒙蒙细雨中的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满目清新,绿树青山环抱中的李保国纪念馆迎来了河北省脱贫攻坚一线的部分优秀代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脱贫攻坚一线群英代表”记者见面会在这里举行。

  见面会上,阜平县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向记者介绍了骆驼湾村的脱贫经验——

顾瑞利向记者介绍骆驼湾村的脱贫经验。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近年来,我们在各方面的帮助下,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因地制宜,选准产业,苦干实干,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我们村实现脱贫出列,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3620元,比2012年增长14倍。现在的骆驼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腰包鼓了、房子新了、道路宽了、环境好了、人气旺了、老百姓精气神足了。

  我们根据县乡产业发展规划和当地实际,积极谋划骆驼湾村产业发展方向。一是发展食用菌和林果产业。引进食用菌和林果技术指导员,建立专家农户对接机制,食用菌产业效益每棒每年在2元以上。高山苹果今年80%挂果,带动本村常年务工18人。二是发展乡村旅游业。积极引进北京寒舍集团与阜平县阜裕公司,着力打造民宿旅游新业态,按每平方米每年100元的价格租赁农户闲置的房屋68套,打造业态20多个,于2019年“五一”营业,带动96名贫困户务工,人均月收入2100元。累计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拉动旅游收入50余万元。三是发展养鱼产业。围绕旅游业,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展冷水鱼养殖,争取河北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项目资金100万元,建鱼塘10亩。协调2万元的虹鳟、金鳟鱼和4000斤鲤鱼,举办休闲渔业文化节,拉动消费3万元。同时,种植油牡丹20亩,金银花5000株,促进了贫困群众多渠道增收致富。

  不仅要脱贫致富,还要让乡村美起来。我们积极争取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发展条件。实施交通项目4个,高标准建成通往S382国道公路的连接线;新建硬化了环村和村内道路。实施美丽乡村项目57个,涉及新民居、幸福院、大戏台、厕所改造、市政给排水、污水处理站、电网改造、文化中心、环境绿化、美丽庭院创建等项目。实施民居改造提升225户,统一风格、统一设计,高标准建设、装修,可居住、可经营;易地搬迁21户,村民居住条件得到跨越式提升。同时,新建农业生产蓄水塘坝4座,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对全村电网、通信基站、光纤宽带进行全面升级。

  我们组织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志气榜”“爱老孝亲榜”典型评选,制作橱窗张榜公布宣传,营造脱贫光荣的浓厚舆论氛围,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鼓励村干部、党员带头发展致富产业。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劳动技能大赛,激发大家的干事热情。组织召开骆驼湾在外工作人员座谈会,鼓励大家回乡创业。两年来,已有40余人返乡发展。

  脱贫致富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决心按照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奋斗,努力建设繁荣、富裕、美丽、幸福的新农村。

  人物故事:

   16岁就出去打工、包工程的顾瑞利,2017年回到家乡,当选为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用了一个月时间,带着村干部一户户上门做工作,使国家的新民居建设政策在村里得到落实。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支持下,村里成立了集体企业,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零的突破。之后,还谋划了“长短结合、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路径。随着产业扶贫不断深入,集体经济强村富民效果日益明显。

关键词:脱贫攻坚,群英代表,顾瑞利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