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国网河北经研院:打造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河北落地“先锋区”

2020-09-29 15:38:45 作者:刘钊 刘洋 张欣悦 来源: 国网河北经研院
分享:

  9月26日,在白洋淀王家寨村,“淀中翡翠(王家寨)”项目组成员正开展能源设施选址定容分析工作,这也是河北省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推进国家能源安全战略落地的又一工作实践。

  河北省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于2020年初揭牌成立,是由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促请北省能源局、联合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共同筹备组建,将工作机构设立在国网河北经研院,并签署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该中心作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河北落地的重要抓手之一,紧密围绕国家和河北省重大战略实施、能源互联网建设重大举措等热点焦点,统筹各方力量,汇聚优质资源,在深化规划研究、服务河北省区域电网发展,强化技术研究、服务河北省能源互联网建设,优化雄安新区规划研究、服务示范区建设等诸多领域,积极开展政企合作与协同攻关,全力促进河北省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前,国网河北电力依托该中心,在争取能源政策良好支持、深挖能源电力数据价值、探索能源互联网形态创新等方面,展开了实践,发挥了实效,取得了实绩。

  “以王家寨绿色智能微电网示范工程为例。自立项以来,我们协调了中心技术骨干、专业中坚,多次赴白洋淀实地调研、踏勘,深入考察综合能源微电网示范工程的开展基础,细致研究示范工程建设方案策划及编制等相关工作。”该中心规划组组长张菁说道。

  该中心技术人员以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战略为指引,以先进性和现代性为要求,践行数字化主动配电网理念,构建以风光生物质为代表的能源侧供给系统,应用5G网络、全景规划平台、柔性控制、多微电网群调群控等信息支撑手段,与以电动船、空气源热泵、储能为主的绿色消费系统智能柔性互动,实现能源供应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控制运维智能化、客户服务精益化,建设绿色智能微电网,塑造能源互联网场景落地实施的“河北典范”。

  与此同时,公司建立健全中心工作机制,积极对接河北省政府相关部门,聚焦能源转型新业务、能源数字新产品、能源平台新服务“三大方向”,深挖河北省能源资源开发潜力与发展重点,探寻传统能源产业与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化的契合点,研究提出“打造雄安能源互联网国家级全场景创新示范区”等10余项政策建议,纳入《中共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党组关于“加快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题协商会的情况报告》,这也是公司畅通能源互联网研究成果输出渠道、持续发出区域能源互联网建设“电力主张”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该中心能源电力组组长魏孟举介绍,“今年以来,我们针对全省36.2万户10千伏及以上企业和181万户低压企业,展开了生产用电大数据分析;逐日密切跟踪规上企业、重点园区等大用户复工复产情况,打造并常态输出‘电力看经济’‘电力复工复产指数’等能源电力数据产品,为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电力力量’。”

  接下来,国网河北经研院将继续深化河北省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建设,充分发挥该中心政企联袂、沟通合作、协同研究等平台优势,形成一批研究成果和工作实践,开创能源互联网建设“河北模式”,在推进国家能源安全战略落地进程中实现新突破。(刘钊 刘洋 张欣悦)

关键词:国网河北经研院,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河北落地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