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国网河北经研院:在推进河北省能源互联网建设等领域取得新成果

2020-09-29 15:51:20 作者:胡梦锦 杨洋 刘雪飞 来源: 国网河北经研院
分享:

  “这次智库研究专报累计提出行业建议45条,与服务雄安发展和能源互联网直接相关建议28条,标志着公司智库研究成果再获新突破,并将有力推动河北省能源互联网及数字‘新基建’发展,为建设以电为中心的能源互联网、推动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在河北省落地作出了积极贡献。”近日,在公司智库研究阶段性成果总结会上,国网河北经研院能源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魏孟举说道。

  据悉,为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与河北省委省政府签订的《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 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战略协议内容及相关部署,国网河北经研院聚焦河北省能源互联网建设及数字“新基建”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系列研究,编制完成《我省能源互联网产业现状、问题及建议》《鼓励优势地区发展,力争走在全国前列——我省氢能产业发展亟待加强》《区块链技术在我省能源转型发展中的对策研究》《我省数据中心发展现状、问题与政策建议》等四项能源互联网建设相关智库研究成果。

  四项研究成果中,多条建议建言被河北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河北省发改委批示“存量、增量数字化要在‘十四五’中体现”,河北省发改委在内部传阅后认为“有关内容可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参考”并安排“抓紧推进我省有关工作”。其中,“探索综合功能服务站建设”、“推动风光储多能互补制氢”等8条建议已得到《河北省氢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采用。河北省能源局计划将专报提出的“打造雄安国家级能源互联网示范区”“推动用户侧资源参与市场调节”“完善交易机制和补贴政策”等12条建议,列入河北省“十四五”能源规划。

  今年以来,国网河北经研院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和全省经济走势等宏观、微观经济研究,为经济复苏和电网发展建言献策,获得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9次,充分发挥了公司“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下阶段,国网河北经研院将紧紧围绕公司战略目标,深化智库联合研究平台建设,积极输出公司智库观点,全力提高河北电力智库影响力,为公司发展营造良好的内外部政策及舆论环境。(胡梦锦 杨洋 刘雪飞)

关键词:国网河北经研院,能源,互联网建设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