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国网河北经研院:三年筑基任重道远 推进管理体系建设

2020-09-29 15:51:20 作者:刘璇 陈彦洁 来源: 国网河北经研院
分享:

  “通过4天的审查,可以看出经研院《管理手册》编制得非常切合实际、实用有效,年轻的员工队伍充满热情活力,令人印象深刻,管理体系建设符合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国家标准要求。”9月9日获悉,国网河北经研院现场外审通过2020年度“三标”管理体系监督审核,标志着该院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三大管理体系的新旧转版工作全面完成,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进入新阶段。

  三年谋划 以长羽翼

  2018年初,国务院发布国发〔2018〕3号《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指出“质量认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为经研院不断提升“三标”管理体系建设水平指明方向。按照中共中央战略部署和最新国际标准要求,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情况国网河北经研院制定《“三标”管理体系转版实施方案》,指导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国网河北经研院“三标”管理体系建设负责人陈彦洁介绍说:“回顾2018至今这三年,经研院每年的管理体系建设工作都经受住新的冲击和考验,取得进步和成效。比如,2018年是质量、环境两大体系按照新版国际标准转版加上再认证的‘大审’年,管理流程大幅调整,36项管理文件全面修订;2019年,体系监督审核通过后,又开展‘制度建设月’活动,进一步完善管理文件体系。”

  笔者走过国网河北经研院整洁明亮的档案室时,面对着堆放饱满而又井然有序的一排排厚重纸质档案资料,陈彦洁接着说:“紧接着今年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向最新国际标准转版,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们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是巨大挑战。团队成员克服困难,完成了44项管理文件的重新修编。”

  此时,恰逢国网河北经研院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平台推广应用的关键阶段,工程设计业务线上、线下交接过渡期,工作流程的数字化也对经研院管理体系流程的转型变革和规范落地提出更高要求。不过,国网河北经研院的工作团队顶住了重重压力,扎实推进体系各项建设工作。

  三年有成 勤耕不辍

  作为企业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依据,管理文件始终是提升管理水平、工作质量和流程效率的坚实基础。为适应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主动管理能力,推动管理体系落地扎根,每年完成管理文件修编工作后,国网河北经研院都会迅速组织开展宣传贯彻工作。

  2018年,历时5个月,经过2次征求意见、2次讨论会议和1次审定会议,管理文件终于发布,并在全员范围内培训宣传贯彻。2019年,国网河北经研院开展“制度建设月”活动,在推进转版后管理文件贯彻落实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管理制度体系,保障各项工作任务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新编和修订管理文件14项。今年,随着“三标”管理体系新旧转版的全面达成,国网河北经研院克服疫情影响,采用多种培训形式,迅速组织开展新一轮的制度宣贯系列培训,确保新版管理文件全传达、全覆盖。

  立规矩,成方圆。国网河北经研院秉持“以制度建设推动整体工作质效提升”的工作思路,用三年时间实现“三标”管理体系与国际标准的全面接轨,管理体系统筹布局和顶层设计更加科学,制度体系架构更加完善;通过建章立制,促进企业工作质量、流程运转效率、质量管理工具推广应用、技术研发与管理创新等方面整体优化提升的效果更加明显。

  三年提升 继往开来

  自今年起,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铺开,国网河北经研院构建常态化制度,落实检查机制,以月度为周期,检查全体人员对于各项管理文件的执行情况。截至目前,检查工作已涵盖全部管理文件和细则,涉及到各类工作事项53项,提出整改意见18项,制度建设工作与经研院业务实际情况结合得更加紧密。通过开展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工作,促进了管理文件的落实执行,避免了“两张皮”情况的发生。

  历经3年的筹谋和稳步推进,国网河北经研院不断加大制度建设工作力度,带动整体工作质效提升,工作流程转型变革,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完备,管理模式和工作方法的创新和探索层出不穷。近3年,国网河北经研院工程设计质量和设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获得电力行业及以上级别优秀设计奖项10余项,应用先进质量管理工具开展创新课题研究13项,获得公司及以上级别创新成果奖项近20项。

  下一步,国网河北经研院将持续提升制度建设和主动管理能力,强化管理体系贯彻,提质增效,提升员工行为和各项工作的合规性水平,为迎接2021年的“三标”管理体系再认证“大审”打下坚实基础。(刘璇 陈彦洁)

关键词:国网河北经研院,管理体系,建设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