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脱贫“冀”忆 】民间实物故事 | “只要有信心 黄土变成金”

2020-10-12 14:38:01 作者:冯硕 许艳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老物件:“只要有信心 黄土变成金”标语

  故事:2012年,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还是一个特困村,全村年人均收入仅有980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顾家台村脱贫致富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2015年,该村开始筹建村标时,全村一致赞同把这10个字刻在村标的石头上,金色的字样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也照亮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2017年,顾家台村整村脱贫,2019年,该村年人均收入超过16000元。

  讲述者: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 陈 国

          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村主任  顾廷科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这10个字不仅刻在了顾家台村标的石头上,也刻在了村里每一位老百姓的心里。

  2012年以前,我们这个地处山沟沟深处的村,还过着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贫困生活,各家各户靠着仅有的几亩薄田讨生计,2012年,全村年人均收入只有980块钱,贫困发生率高达75%。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和相邻的特困村骆驼湾村,“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他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为我们带来了莫大的鼓舞。全村百姓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贫困的帽子摘下来!

  后来,我们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将土地流转给公司统一经营,种植苹果、草莓、核桃;发展食用菌产业,交由村民承包经营。此外,村民还能在村里的民宿打工,或者自己开个农家乐,再或者去村里的扶贫车间工作,大大拓宽了村民的收入渠道。全村原来的土坯房全部改造成冬暖夏凉的新房,两不愁三保障都已实现。

  一路走来,我们强烈地感受到,正是脱贫致富的信心让我们过上了从未想到的好日子。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我们把这句话刻在顾家台最显眼的地方,感恩一路走来的努力和拼搏,也激励我们在奔小康的路上不懈奋斗!

关键词:信心,黄土,致富,小康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