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一顿食”小份菜带动“新食尚”

2020-10-12 15:00:43 作者:焦莉莉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2个青椒2.5元,3个香菇1.9元,1个洋葱0.9元,2个西红柿2.1元。”10月9日傍晚,市民蒋凡海在家门口的果蔬超市采购了4种小分量的食材。“正好凑一顿饭两盘菜,够我们一家三口人吃了,既新鲜又不浪费。”他说。

  得益于“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不断完善,市民在家门口买菜越来越便捷,“一顿食”小份菜的按需采购方式受到追捧。如此一来,蔬菜搭配分量刚好够一餐食用,端上桌的蔬菜也更加新鲜了,避免了家庭餐桌的浪费。

  记者在多家社区果蔬店看到,保鲜膜或盒装的果蔬均推出了不同分量的包装,其中500克左右的分量居多,250克、150克分量的果蔬也较常见。北国超市等连锁超市还将不同品类的小份蔬菜“拼盘”销售,例如,一块350克的冬瓜搭配两根香菜,400克左右的香菇青菜组合。

  “这冬瓜和香菜搭配挺周到,以前买把香菜,一顿饭就用一两根,剩余香菜第二天就叶子黑了,要么勉强食用要么扔掉,挺浪费的。”市民周女士认为,“一顿食”按需采购就是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针对消费者“一顿食”的采购特点,线上生鲜平台也不断优化菜品分量,纷纷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等精细化套餐,不仅是果蔬,米面粮油、预制菜食品等也有了小份版本,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例如,190克的莴笋炒培根、220克的香菇鲜肉馄饨、280克的铁板培根炒饭等,单个品类分量既足够“一人食”,也能通过组合购买满足两人或三人家庭用餐需求,让消费者可以花更少的钱吃到更加丰富的美食。

  “小分量包装的商品一直位居销量前列。”京东到家平台有关负责人说,即时消费逐渐成为消费趋势之一。为鼓励消费者食材当天即买即用,平台提倡入驻商户售小规格的蔬菜包。平台数据显示,400克肥牛卷、300克猪瘦肉、500克鸡翅、500克肋排,分别是该类商品销量最高的克重规格;250克至500克则是最畅销的绿叶蔬菜重量。

  业内人士认为,结合“一顿食”小份菜的消费特点,商家还可以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多下功夫,例如结合大数据分析用户饮食喜好,适时调整生鲜食材的采购比例,减少食材囤积和浪费;在商品采购、物流运输、分拣包装、商品贮藏等环节,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管理,把制止浪费的理念贯穿到全链条,更好地控制成本,让利于消费者。(记者 焦莉莉)

关键词:小份菜,新食尚,制止浪费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