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石家庄: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受到法治熏陶

2020-10-16 17:16:22 作者:冯月静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受到法治熏陶

  石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七五”普法工作亮点纷呈

  ■组织律师、专家等进农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法治宣传进校园。 (市普法办供图)

  在西清法治公园,经常举办的法治宣传活动中,省会市民们受益匪浅,越来越多的人学法用法,来维护自己的权益。“缘法而行,法盛人和。”“七五”普法期间,石市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以此为社会治理的理念和追求,积极打造“三五二”普法体系品牌,依法治市水平和全民法律素质显著提升,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创新普法形式 增强法治传播渗透力

  “七五”普法期间,石家庄市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法治文化内涵,打造法治文化精品,让人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如今,在石家庄,市、县普遍建设了法治文化公园或广场,乡村建有法治文化广场或一条街、专栏。石市重点打造了北国、新百两个地铁宪法宣传阵地,以宪法墙、宪法门等形式,宣传宪法精神;并巩固提升了西清法治公园,为各部门开展宣传、市民学法提供场所;依托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构建了“521”法治宣传模式,被全国普法办命名为全国首批法治教育基地。市、县有关部门建设法治宣传专门基地26个,向群众开放。

  在法治宣传的号角中,市普法办从2016年起,与市妇联等联合举办了石市平安家庭普法原创文艺作品大赛等。各部门制作微视频、举办漫画作品展播等比赛近万场。各县(市、区)编排了“普法之歌”等法治文化节目和各类文艺巡演。石市还以“迎接十九大”等为主题,创新举办了“普法大世界”系列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并组织进社区、景区巡回展示活动。

  2018年,石市组织市、县两级普法办集体入驻“今日头条”,构成了石市新媒体普法的强大矩阵,多次进入全国月、周榜单。同时,石市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法治公益广告》《天天说交通》等20多个栏目都成为了受群众喜爱的品牌栏目。还在76块室外大显示屏、5条主要街道的路灯灯箱、110个综合警务服务站等显著位置,播放宪法常识等,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普法宣传网络。

  以“六个聚焦”深入进行宣传

  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普法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石市聚焦社会经济发展、扫黑除恶、疫情防控、党内法规、民营企业发展、文明城市创建等六个重点工作,开展普法宣传,将法治精神深植民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石市迅速组建了宣传网络,启动了疫情普法“融媒体中心”,以权威发布的形式全方位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石家庄市疫情防控重要法律法规汇编》等有关法律法规,倡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防控,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创建效果评估和考核“两个体系”

  创新是引领普法工作发展的动力。石市创建了效果评估和考核“两个体系”。开发了包括县(市、区)、市直单位、学校、企业等共340余家单位在内的普法宣传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对各地各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量化打分考核。同时,研发了《石家庄市普法效果评估体系》,对全市21个县(市、区)开展了普法效果评估,推动了法治社会建设进程。

  以考核促进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普法工作列入各地各部门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考核重要内容。在综合绩效考核工作中,市委组织部每年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法治建设”情况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明确权重占比10%。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制定了《石家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清单》,提出了“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80%”等刚性要求。市法治宣传领导小组在每年年底,对在普法依法治理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县(市、区)、单位和个人等分别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成为石家庄独特的标志。

  石市还率先出台并落实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制度,截至目前,共组织旁听活动52次,促进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突出领导干部、青少年和农民群体学法

  突出重点对象,抓住领导干部、公务员这个“关键少数”,石市通过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等,5年来全市共有约32.6万余人次接受教育。全市还举办党政领导干部、新任职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和选调生、四级联考公务员培训班125期,1.6万人次受益。

  突出青少年这个“特殊群体”,全市中小学普遍设立了道德与法治课,有条件的还开设了法治教育校本课程。全市中小学聘请校外法治副校长1672名,实现了全覆盖,开展专题讲座3500余场。市教育局和市检察院各投资建设一所法治教育基地,场馆设置了青少年戒毒教育馆、青少年廉政教育馆等。各县(市)普遍建设了至少一所法治教育基地,保证当地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各学段至少接受一次集中轮训。

  突出农民这个“庞大群体”,各县(市、区)组织律师、法官等举办“法律进乡村”活动,并在换届选举、节日农民工返乡等重点时机,开展专项的法治教育。利用“新农村大喇叭”云广播普法平台,定期播放与农民、农业有关的法律法规。

  与时俱进开新篇,乘势而上再出发,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石家庄普法工作将以更加铿锵有力的旋律唱响时代最强音,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经过五年发展,石市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新媒体普法矩阵受到中央政法委表彰;西柏坡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石市“渠道普法”做法和元氏县铁屯村分别在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班和全国依法治理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和全省前列。

  数说

  6 石市建设了“6支”普法队伍,倾力将法送到每个人的身边。

  100 组建61人组成的普法讲师团,每年举办100余场讲座,受教育人数达到12万多人。

  2万 石市发展大学生普法志愿者2万余名。

  8万 每年购买宪法单行本8万套,发放全市21个婚姻登记处,向每对前来登记的新人发放,达到了“一本宪法三家学,年度普及百万人”的效果。

  25万 打造了每十户有一个“法律明白人”,培养了一批以村干部为主的“法治带头人”,全市两类人员达到了25万多人。

  260万 通过“普法大世界”活动,覆盖人群超过260万人,真正使法治宣传融入了群众生活。

  279万 “七五”期间各教育基地累计开展集中培训179期,培训学生279万余人次。

  链接

  “三五二”普法体系,即抓领导干部、青少年和农民重点普法、抓“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抓“谁主管谁普法”工作机制;强化普法骨干队伍、普法教育培训、普法活动牵动、普法阵地(载体)创新、普法制度落实五大环节;创建普法动态管理考核体系、普法指数评估体系。 (记者 冯月静)

关键词:法治,熏陶,休闲娱乐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