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决战脱贫 奋斗有我⑥|涉县张锦楠:有了“三保障” 未来有希望

2020-10-19 17:03:35 作者:吴苗苗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苗苗  

  10月12日,记者从石家庄出发,驱车3个半小时赶到了邯郸市涉县偏城镇陈家郊村。走上几分钟山路,穿过村里的民宅,一所崭新的校舍豁然出现在记者面前。教室里传出朗朗的读书声。五年级的小学生张锦楠正在上课。

  下课后,记者见到了张锦楠。小姑娘十分腼腆、不善言谈。被问到对新学校的印象时,小锦楠微笑着谈了起来:“以前学校条件很差。教室里只有一块儿黑板,没有空调,冬天上课很冷。现在教室里安了空调,还有多媒体教具。我觉得我的学校很漂亮。”

  涉县偏城镇陈家郊教学点崭新的校舍。

  涉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偏城镇位于涉县西北部山区。84个自然村散落分布。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特殊的办学模式——为了确保所有学生能就近入学,偏城镇中心校在全镇设立了1所小学、1所幼儿园和14个微小教学点。

  为了解每一个贫困生的家庭状况,偏城镇中心校校长郝志刚走遍了这里的山山峁峁,为每个贫困生制定了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政策。郝校长向记者介绍:“张锦楠同学家庭情况最为特殊。她母亲前几年去世。父亲生活不能自理。锦楠自己的身体也不好,无法出村上学。为了能让孩子接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们专门安排了一名优秀教师来陈家郊村教学点负责锦楠的课程。”

  张锦楠与老师李爱红正在上课。

  “这所学校虽然只有我一位老师和锦楠一名学生,但是所有的科目都是正常开展的。英语、体育、音乐一门课都没有落下。为了能促进孩子的身心发展,我还经常带着锦楠到镇上的偏城小学上课。活动课、实践课她都可以和同学们在一起。这孩子不但学习成绩好,性格也越来越活泼开朗了。”李爱红老师提起自己的学生很是骄傲。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偏城镇中心校多措并举,拓宽扶贫渠道,除了让贫困学生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外,还为建档立卡户家庭免除作业本和教辅资料费用,真正实现家庭困难子女上学不掏一分钱。

  张锦楠在自家房屋前留影。

  “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住房、教育、医疗有保障)是实现脱贫的基本条件,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性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偏城镇党委、政府领导与涉县纪委监委驻陈家郊村工作队对张锦楠家的生活状况非常关心。

  张锦楠家距离主村有200多米,位置较偏。为了解决出行与用水问题,驻村工作队协调了一笔资金,将张锦楠家门前道路进行硬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专门修建了200多米自来水管道引到张锦楠家中;在张锦楠家原来的露天伙房旁,修建了新的厨房。

  “由于锦楠身体不好,镇领导专门安排偏城医院的两名医生作为家庭医生,结队帮扶,定时上门问诊和送药。”涉县偏城镇党委书记王武生对记者说,“为了保障基本生活,镇政府为张锦楠提供了政策兜底,让她一个月有1000元左右的补助,并为她的父亲办理了低保。目前,锦楠家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2019年底已转为脱贫户”。

  张锦楠家门前硬化的200多米道路。

  截至目前,涉县偏城镇2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已全部脱贫。

  住房、教育、医疗有了保障,家里生活得到改善,小锦楠对未来充满希望,“我的理想是长大后做一名医生,可以救死扶伤,帮助很多人。”

关键词:脱贫攻坚,教育扶贫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