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战贫图志⑩】河北赞皇:机杼声声唱小康

2020-10-22 16:54:45 作者:商棠 胡晓梅 烟成群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10月17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河北有2个个人获奖,赞皇县雪芹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崔雪琴就是其中之一,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10月20日,记者走进赞皇县雪芹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一进门就听见了节奏明快的穿梭声、机杼声,十几名农村妇女有说有笑地在纺线、定经、搡杼、织布……

  “听到我们董事长获奖的消息,我们都可高兴了!干劲更足了!”78岁的王菊梅一边熟练地织布,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她在这里织布已有12个年头了,平均每个月能挣1500元,既锻炼身体又挣钱,还有许多姐妹一起聊天,她感到非常幸福!   

  贫困户只所以贫穷,大部分是因为他们没有劳动技能,找工作难,单靠种粮食为生。要想让他们富起来,只给救济是不行的,最重要的是让农民掌握一定的劳动技术,通过劳动致富。为此,崔雪琴开办了免费致富培训班,重点教授土布纺织技术。学员不分年龄大小,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需求,学习种棉、弹花、纺线、染色、织布、缝制服饰等技术。学习结束后,学员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到公司上班,也可以在家承接公司外包加工项目。真正实现不离土不离乡,在家门口上班就业,不影响下田种地,不影响接送孩子,不影响做饭操劳家务,人均年收入可达1.8万元左右。

  “在自己家门口挣钱,能照顾家,还不用操心销路,到时候有人上门收货,非常好!”赞皇县土门乡千根村的祁金平邀请村里四个姐妹来她家一起织布,五个姐妹每天生活都很愉快。“老大80岁,老二78岁,老三77岁,我是老四76岁,老五75岁,这几天公司发下来的活少,我们上午织布,下午打扑克,可高兴了!”老四李菊娥笑得合不拢嘴。

  “像祁金平五姐妹一样在家里纺线、织布的农村妇女还有1000多人,涉及赞皇县6个乡镇17个村。”崔雪琴介绍,公司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原村土布纺织技艺为看点,以赞皇县农产品加工展销馆为重点,以附近的农业生态旅游采摘基地为辅点,打造了一个以旅游观光、吃住玩乐、健康养老、生态休闲、购物消费为一体的文化扶贫产业园。2019年6月,产业园运营一年来,累计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游客购买当地苹果、葡萄、寿桃、山杏、大枣、樱桃等累计200万元以上。目前,公司下辖原村土布合作社、赞皇县秦健工业设计服务中心、赞皇县原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赞皇县文化扶贫产业园、土布生产总厂和6个纺织基地,年销售额4000余万元,带动了10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走向幸福生活。

  长城网记者 商棠 胡晓梅 烟成群 摄影报道

原村土布时尚围巾和布包。
崔雪琴获评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的农村妇女乐开了花。
妇女在经线。
游客在原村博物馆体验织布。
原村文化扶贫产业园运营一年来,接待游客1.5万人。
游客与织娘合影留念。
经线。
彩棉。
彩棉。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