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龙泉关学校的一张老照片

2020-10-22 16:54:46 作者:李梦颖 宁朝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实物:2003年阜平县龙泉关学校一年级师生合影

  故事:2003年夏,阜平县龙泉关学校的27名同学马上就要一年级毕业了,学校请当地的照相师傅为这些师生拍了张合影。照片上的学校还是一个连院墙都没有的简陋校舍,学生日常活动就是在这片黄土飞扬的操场上进行,唯一的篮球架还是简易的木质结构。

  如今的龙泉关学校已然是龙泉关镇最亮眼的建筑,青石板的迎宾广场被青灰色的走廊环绕,一栋栋教学楼宛如一座座童话中的城堡。积贫积弱的学校已成为过往的记忆。

  讲述者:阜平县龙泉关学校退休教师白风桐

  我叫白风桐,是阜平县龙泉关学校的一名退休教师。这是我2003年来到龙泉关学校教出的第一届学生的合影。

2003年阜平县龙泉关小学一年级师生合影。记者 宁朝伟 摄

  这届学生考上大学的还是不少,他们见了我都非常有礼貌,跟我有说不完的话。照片上这个男孩叫常健,他现在在山西太原上大学,马上就要毕业了。无论在哪,他见到我都会停住车。“白老师,你去哪?我送你!”孩子永远都是特别热情。

白风桐向记者介绍老照片上的学生。记者 宁朝伟 摄

  我是1984年5月份参加的工作,那个时候在海拔两千多米的辽道背上做代课老师,条件非常的艰苦,尤其是冬天气候特别寒冷,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三十度。四处透风的教室,就靠烧地炕取暖。我们这山高路也难走,煤也拉不上去,就靠烧柴火。有时柴 火不好烧,烟从地炕缝里窜出来,这就需要把头伸进炕灶里去吹,长此以往,眼睛就被熏坏了。眼睛总是不自觉地流泪,后来医院诊断为泪囊炎。

如今的龙泉关学校。记者 宁朝伟 摄

  那个时候我们的篮球场是土地,篮球架也是木质结构的,孩子们体育课就是在这片黄沙漫天的操场上进行,不像现在操场都是塑胶的,取暖都是中央空调,又干净又暖和,还没有危险性。

  我也经常教育我们的孩子们,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条件这么好了,你们得好好学习,将来报答祖国。

关键词:照片,记忆,故事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