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行唐:科技助力 小蘑菇撑起富民大产业

2020-10-22 16:55:41 作者:王林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在河北省行唐县玉亭乡疙瘩头村北的食用菌基地大棚里,工人们正在采摘、包裹、装箱。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张旭 毛延锋)10月21日,在河北省行唐县玉亭乡疙瘩头村北的食用菌基地大棚里,一架架肉嘟嘟的圆状白灵菇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采摘、包裹、装箱……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基地生产的白灵菇是今年新培育的菌种,刚上市就供不应求,如今已经成为北京新发地的‘抢手货’。”负责食用菌销售的河北饶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郝军辉介绍说,目前基地生产还处于试验阶段,只种植了7个食用菌大棚,每天可采摘2000棒1400多斤。每公斤40元。

  今年以来,在行唐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引导下,该食用菌种植基地通过向河北农科院专家“问计”对接活动,积极与省内顶尖食用菌科研生产专家团队合作,调整种植结构和生产经营方式,走出脱贫新路子,迎来新“丰”景。

  通过引进省农科院的专利技术,该食用菌种植基地生产出来的白灵菇平均每个净重400克,重量是平常的4倍多。

  白灵菇享有“西天白灵芝”美誉,是世界珍贵高端的食用菌,也是富硒、富锌的珍品,长期食用可增加人体免疫力。

  “瞧,这朵白灵菇采摘及时,颜色好,大小适中,算得上是标准的1级白灵菇了。”郝军辉拿起一朵准备装箱的白灵菇介绍说,白灵菇对大棚内的温度、湿度等要求比较高。他们通过引进省农科院的专利技术,让大棚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控制,无菌化生产。

  “通过精心管理,我们公司生产出来的白灵菇平均每个净重400克,重量是平常的4倍多。”郝军辉介绍说,首茬白灵菇采摘完毕后,公司对菌棒注入新技术,20天后二茬白灵菇可以继续上市,不仅延长了食用菌产业链,还增加了农户收入。

  “我在菇棚里帮忙拌料、翻土、喷水,偶尔有空也会来剪菇角,每天有100多块钱的工资,一个月能有2000多块钱收入。”正忙着采摘白灵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康秀梅乐呵呵地说。

  和康秀梅一样在基地务工的农户还有30多人,对于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他们表示很满足。

 该食用菌种植基地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和生产经营方式,走出脱贫新路子,带动周边30多人就业。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贫困户脱贫成效,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行唐县将加大对河北饶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基地的扶持力度。“我们将在现有7个大棚的基础上,再新建11个大棚开始全面生产。”行唐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届时,该食用菌基地将采取村党支部引领,“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市场化经营模式,打造白灵菇种植基地和销售基地,带动整个地区的产业转型。

  “预计整个项目建成后,可为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将实现日产白灵菇6000棒,年均生产总值2190万元的目标。”郝军辉表示。

关键词:脱贫攻坚,农科院,食用菌产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