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教研促教 携手推进化学教学一一区教研室调研毕业班化学教学工作

2020-10-23 09:51:26 作者:郝建茶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日,石家庄新华区教研员孔兴蕊老师到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进行毕业班教学调研。教研员孔兴蕊老师上午共听了两节课。第2节赵素辉老师在初三5班做课《水的组成》,第3节李亚红老师,在高三一班做课《离子共存》。两位老师在课上循循善诱,用简洁生动的语言引导学生进行教学活动,达成了预期教学目标,充分体现了学校三动理念。

  化学组全体老师和教研员孔老师共同听课,并于课后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评课研讨活动。大家一致认为毕业班的课一定要对照课标,紧密对接中考高考。赵老师的课以学科思想方法为主线,让学生通过对水的组成的研究学会并掌握研究物质组成的方法,并形成在对新物质研究中应用该方法的意识。水的组成这节课教学设计一环扣一环,紧扣课标又承载了学科素养,将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模型认知,科学探究和创新意识充分体现。孔老师指出赵老师课的亮点是将学科思想方法显性化,孔老师还特别指出,他最大的感受是赵老师能将学习到的教学理念在课堂上有所体现,不仅是在知识传授上还有方法上都有体现。李老师谈到高三的复习课不好上。由于疫情期间网课效果很不理想,所以造成现在复习得从基础抓起,还不能直面高考!高中的化学老师很有同感,就离子反应问题提出以题带点,先练再让学生总结效果可能更好。孔老师指出,在复习中要对接高考,离子共存问题,在高考中已多年不直接考察,能否换一个方式?引发了大家的讨论。就这两节课孔老师又指出了一些细节问题。

  通过教研大家对毕业班的教学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对今后的教学有指导意义。大家表示教学中一定要研究课标,研究中高考动向,践行三动理念仍需付出更多努力。(通讯员 郝建茶)

关键词:化学,教学,调研,第十六中学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