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三动”理念下生动的地理课堂

2020-10-23 10:37:00 作者:班丽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10月17日,新华区教研室到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听课教研,地理组郜敬晓老师和田艳娇老师分别做了《黄河的治理和开发》、《外力作用与地表形态》两节展示课,从初中地理和高中地理不同学段阐释了“三动”理念下地理课堂教学的深刻变化,新华区地理教研员王春梅老师做了精辟的点评,作课老师和听课老师都深受启发,现总结如下:

  郜敬晓老师在《黄河的治理和开发》一课中,先以脍炙人口的古诗词引入新课,“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等,

  优美的语言、经典的诗词使学生产生了了解黄河的兴趣,郜老师用她深厚的文学功底把祖国山河的地理之美和中华传统诗词之美很好的融合在一起,让学生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更有美的享受,真正的展现了我校三动课堂"教师讲的生动,学生学的主动"。 同时逐步引导学生“识黄河”,了解黄河概况并为“赞黄河”做铺垫,作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黄河又为我们做出了哪些贡献?郜老师以生动翔实的图文资料,从华夏文明的起源、黄河流域众多的名胜古迹,有“塞上江南”美誉的宁夏平原、河套平原以及人口稠密、祖国心脏所在的华北平原的塑造,对黄河源远流长、无私奉献作了赞美,学生也在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中拓展了知识面,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在本节课后半部分“忧黄河”、“治黄河”中,郜老师以统计数据为切入点,以黄河不同河段的流量、含沙量变化让学生一目了然黄河的“忧患”所在并从科学角度引导学生提出“治黄河”的可行措施,整节课张弛有度,体现了郜老师对课堂的精准把握,王春梅老师说:“课堂教学中,老师要做到收放自如。既能给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又能在恰当的时候,引导学生静下心来去思考、感悟,这是郜老师特别值得肯定的······”

  田艳娇老师展示的是高三复习课——《外力作用和地表形态》 ,开篇田老师首先把课标要求和高考考情报告呈现给学生,同时将本部分内容从四个考察角度在近五年的高考真题中出现的题型做了汇总,这体现了田老师深钻课标,对高考考察内容和方向作了细致研究。在一节课的时间里,田老师选取了考查角度1——以区域地貌变化为背景,考察外力作用的类型、对地表形态及环境的影响来以点带面,同时以2019年全国Ⅱ卷1—3题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如何分析此类题型,在过程中,田老师还穿插知识点的复习、归纳,同时考题分析时把握关键词“时间、地点、事件”,结合材料信息用地理语言呈现在卷面上,可以说不但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对学生地理学习方法、做题思路的提升,王春梅老师对田老师整节课的设计和学生们精彩的课堂表现提出了表扬。

  通过这次听评课活动,让大家更加感触到,多读书、多学习,不仅是孩子们的事情,作为地理教师,不管从职业发展角度,还是生活角度,丰富大家知识的广度和深度都意义深远。(通讯员 班丽娟)

关键词:十六中学,地理课堂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