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学习中成长 教导中提高 研究中升华 -------区教研室历史课堂教学督导

2020-10-23 11:14:26 作者:张婷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10月15日上午,区教研室历史教研员赵精武老师莅临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对初三、高三年级进行教学督导。赵精武老师与我校各级领导、历史组全体教师和其他教研组教师共同观摩了高三年级陆永杰老师和初三年级纪晓梦老师的课。

  在听完两位老师的课后,赵精武老师与教学处樊主任、教科研处周主任和历史组全体教师一起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研讨。

  赵精武老师首先对青年教师纪晓梦的新授课《殖民地人民的反抗战争》进行点评。赵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高度认可:思路清晰;语言严谨、简练;逻辑关系严谨;能够设计思维路径引领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充分体现;在问题设置情境化中,设问严谨,运用中考材料充分体现中考命题趋势等。同时,赵老师也中肯地指出这节课的一些不足之处:对知识点细节处理的不够,没有充分挖掘教材;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有待加强等。随后,赵精武老师对陆永杰老师的高三一轮复习课《中国现代史第二阶段(1956~1976)社会主义建设20年探索》进行点评。赵精武对陆永杰老师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和学生小组合作探究活动等方面赞赏有加,不仅指出这是青年教师值得学习的地方,而且陆永杰老师的这节课更加充分展现了我校的“三动课堂”的风采。同时,赵精武老师对陆永杰老师的课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设问要更严谨;设计思维路径;对学生答题思路引领的逻辑性要加强。

  通过上午的听课和评课,历史组全体教师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 教师设计思维路径引领学生,充分体现我校“三动课堂”中的“师生互动”;
  • 教师在讲授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方面需要加强;
  • 在材料的选择上要精挑细选,尤其是毕业年级选择材料要反映中高考命题走向;
  • 在问题设置情景化的同时,还要做到设问的严谨、逻辑性、层次性和能力指向性

  充分体现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三动课堂”中的“学生学的主动”和“生生互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历史组全体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砥砺前行,在中高考中再创佳绩!(通讯员 张婷婷)

关键词:历史课堂,教学,督导,十六中学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