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三动课堂下的生动语文课堂---教研室督导听课

2020-10-23 12:25:00 作者:吴玲芝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16日上午李中燕和周爱英老师做课结束后,教研室宁主任和语文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说评课活动。老师们大都认为李中燕老师的课中规中矩是一节规范的高三语文复习课,作为一名年轻老师初次带毕业班,能上好这样一堂扎实的复习课是难能可贵的。高效课堂是在每一节实效课堂上升华而成的。对于周爱英老师的课,大家都认为是一堂声情并茂的诗词鉴赏课。周老师读赏相成的教学思路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

  听完组内的说评课后,宁主任也留下了宝贵的意见。

  首先,宁主任认为两位老师的课都很好的贯彻了我校的课改理念。两位老师的课一个扎实有效,一个成熟稳定,都有对所受知识的深入思考,都较好的完成了课堂目标。在常态课中贯彻落实课改理念的意识是很高的。

  其次,宁主任认为两位老师教学设计都很合理。具体来说,李中燕老师的教学内容侧重于知识技能的训练,教学设计层次清晰,由易而难,分类总结条清缕析,全面而且重点突出。有助于学生理解考点,掌握知识,熟练技能,在课上能学有所获。周爱英老师是诗词赏析课,对学生的文本解读能力要求比较高,是中考考查点中的难点,要求学生在准确理解词意的基础上还要有自己的感悟和评价。为激发出学生的诗词体悟,周老师采用了多种读的形式,通过朗读形式的变化,引领学生文意之后的诗词意境。适时的背景穿插,很好的辅助了学生的思维,总能在学生欲明未明时,打开思维的通道,灵活而恰当。同时,老师自身的文学素养在课上也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教师的用情诵读加深了学生对诗词的情感体验。

  最后,宁主任也提出了几点需要改进和商榷的问题。

  李中燕老师的课:一、在归纳总结中不够简练,方法条框太多,学生运用起来不方便,还需再凝练一些以便于学生识记运用。二、课堂气氛不够活跃,课堂练习的形式还可以再灵活些。三、习题解析不够透彻,应注意引导学生结合语境体味语义,从而把握引号使用的规则。四、课前课中内容的分配还需调配一下,有些简单的知识技能可以放在课前整理,课上交流展示。这样课堂会更加高效。

  周爱英老师的课:一、诗词的讲读有较重的散文化倾向。诗词不同于散文,它高度凝练的语言和跳跃的形象思维与散文有很大的区别。用解读散文的方式解读不适合诗词的特点。二、教学目标的设立缺少层次性。学生自身的个性差异造成对诗词的鉴赏千差万别,单一的教学目标很难照顾到这个差别。可探讨设立多层次教学目标以适应学生的个性差异。(通讯员 吴玲芝)

关键词:语文,课堂,三动课堂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