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鹿泉区中医院中医健康知识讲座走进河北国山宾馆

2020-10-26 00:08:17 作者:杨晓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杨晓)10月24日上午,一场以“重识中医 千年流传的健康智慧”为主题的中医健康知识讲座在河北国山宾馆举办,鹿泉区中医院院长陈志斌、副院长范秀霞分别就中医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冠心病的防治教育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对日常养生保健和心血管疾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鹿泉区近百人参加了公益讲座。

  讲座活动现场。

  作为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医学智慧,中医的发展经历了高潮与低谷,尤其在近现代,西医传入中国后,中医的地位呈现两极化的趋势。陈志斌在讲座中说到,我们首先要为中医正名,不夸大,不贬低,科学的认识中医。中医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智慧和经验的结晶,是经过人体实验的验证医学。神农氏尝百草,才认识的药性。很多中医流传的经方,都是古代名医治病救人的经验总结。

  鹿泉区中医院院长陈志斌别就中医的基础理论知识进行讲解。

  中西医并不是背道而驰的,很多中医的理论知识,西医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中医的“人体整体观“、”不失人情论”等等,都为西医所采纳,西医的CT、X光等,其实是中医“望诊”的延伸。

  陈志斌还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治疗过的病例,对中医知识进行了系统的介绍,让听众对中医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岁末年初,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喜庆的氛围,各省份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鹿泉区中医院副院长范秀霞作为河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鹿泉区中医院副院长范秀霞就冠心病的防治进行讲座。

  范秀霞是鹿泉区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她在讲座中说到,近年来冠心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我国每年有26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范秀霞结合冠心病的小常识、基本治疗、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介绍,让大家对冠心病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学习了心血管疾病的日常防治和突发疾病的应急措施等知识。

  讲座结束,许多居民与两位院长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交流。居住在鹿城1号的居民赵女士通过河北国山宾馆发布的消息看到讲座的通知后,特意于24日上午前来参加讲座,她表示能够与鹿泉区中医院的两位院长面对面沟通学习中医和心血管疾病的知识,感觉受益匪浅。

  免费义诊活动。

  免费义诊活动。

  10月25日下午,鹿泉区中医院在大者社区进行了“健康中国—中医健康讲堂进社区”为居民进行免费义诊活动。

关键词:中医,健康知识讲座,鹿泉区中医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