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岗底村的“富岗”苹果

2020-11-04 16:56:20 作者:于仕越 张晨光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记者 于仕越 张晨光

  实物:

  岗底村的“富岗”苹果

  故事:

  岗底村是河北省内丘县侯家庄乡的一个只有169户、569口人的小山村。过去,这里山秃、人穷、观念旧,收入微薄,乡亲们尝尽了贫困落后的苦头。1996年9月,村里请来了被称为“科技财神”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当年,李保国把“家”搬到了岗底村,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全身心地传授林果生产实用技术。用李保国教的科学方法种出的优质苹果,销往河北、北京等地,“富岗”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富岗”苹果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从此,这个贫困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讲述人:

  刘小林  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村民

  我叫刘小林,今年61岁了。

  在李保国教授指导之前,我做梦也没想到,种苹果也能吃饱饭,现在我们全家靠着种苹果过上了好日子。

  我家有3口人,我和老伴还有大儿子,儿子有慢性病需要常年吃药。过去,这家里吃饭都成问题,半瓶油都要吃半年。自从李保国教授来到我们村,教我们种苹果,我家的收入就越来越高,日子也越过越好,现在这一个月就能吃10斤油。

岗底村的苹果园。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过去,我们家也种苹果,个头小,样子也不好看,卖不上个好价钱。李保国教授来了之后,到我们的苹果地里,手把手地教我们种苹果。什么时间修剪,怎样套袋、去袋,如何采摘……“富岗”苹果的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就是李保国教授为我们量身定制的技术。标准化生产工序像一张明白纸,我们照着种,这苹果的着色、个头儿、果型、口感、品质等方面一模一样,保证质量。对我们果农来说,真是好学又好用!

  我家现在有3亩果园,在用了李保国教授的方法种苹果后,果园去年的纯利润达到6万多元。

岗底村村民刘小林在苹果地里忙活着。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自从我们村里成立了“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我们的苹果就更不愁卖了。乡亲们种苹果的也越来越多。现如今,“富岗”商标已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苹果帮我们脱了贫,走向了致富路。

  你看今年这树上的苹果长得挺好,过几天啊,这全国各地的大货车就来拉苹果了,我这地里今年肯定又是一个好收成!

关键词:苹果,脱贫,岗底村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