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走槌”走出新生活

2020-11-04 16:56:21 作者:刘澜澜 刘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刘潇

王同现制作芝麻糖所用的走锤。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实物:

  平乡芝麻糖扶贫车间的“走槌”

  故事:

  平乡芝麻糖是当地的特色美食,传说起源于明朝正德年间,已有四五百年历史了。王同现是邢台市平乡县芝麻糖制作技艺的第15代传承人,他从20岁起,就开始学习做糖了。“走槌”是制作芝麻糖必不可少的工具。它由一个圆圆的木筒和一根木棍组成,用来将揉好的芝麻糖擀成4~5毫米的薄片。王同现用的“走槌”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从他父亲那一辈开始,就用这个“走槌”做糖。别小看这个小小的“走槌”,正是用它来做糖,王同现的日子越过越好。2013年,他成立了平乡瑞丰食品有限公司,专门生产芝麻糖等糖果制品。这家公司也是邢台最早创办的一批扶贫车间之一。目前,他们已经录用周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余人,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讲述者:

  邢台市平乡县芝麻糖制作技艺第15代传承人 王同现

  我叫王同现,今年51岁,是芝麻糖制作技艺的第15代传承人。这个“走槌”是做芝麻糖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工具,它的作用类似于擀面杖,用来把芝麻糖擀成4~5毫米的薄饼,我现在用的这个“走槌”已经用了几十年了,当年我父亲也是用它来做糖的。

  平乡芝麻糖吃起来清香酥脆,不粘牙,是我们本地的特色美食。想让芝麻糖好吃,掌握熬糖浆的火候是关键,火候小了会粘牙,火候过了会发苦,要把麦芽糖浆熬到可以拉出细丝,这样做出来的糖才会酥脆可口。

王同现正在用走锤制作芝麻糖。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我最初做芝麻糖只是逢年过节做来给家里人吃,或者少卖一些给周边村子里的人。后来随着找我买糖的人越来越多,我就想提高一下生产条件,做自己的品牌。2013年,我注册了平乡瑞丰食品有限公司,开始专门生产芝麻糖。

  一开始,我们带着产品到展会去摆摊,一点点打开市场。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往全国各地,我们也从一开始的两三间厂房发展到现在有1334平方米的生产车间。

  随着买糖的人越来越多,手工做糖已经满足不了需求,我就开始引进机器设备。一开始没经验,花两万多元买的设备做出的糖太厚,不能用。我一咬牙又换了一套,因为机器生产和手工生产的配方比例不同,我又开始自己研究配方,前后试了一年多的时间,现在可以靠着机器生产了。目前,我们年产销量已达10万箱,产品畅销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等多个省市。

在芝麻糖厂打工的贫困户。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我们也是邢台最早的一批扶贫车间,目前有十几个贫困户在我们这里打工,平均年龄60多岁,每年人均能增收1万元以上。以后我还想把我们的淘宝店做起来,还想和村里的贫困户签约,收集他们种的土芝麻,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增收。

  虽然现在主要靠机器生产芝麻糖,但是只要有时间,我还会拿起“走槌”手工做些芝麻糖吃。我觉得手工做出的芝麻糖有过去的味道,这些芝麻糖的味道就和我的日子一样,香甜、幸福。

  目前,邢台市已建立村级扶贫车间2000多个,直接带动3万多名贫困户增收致富。

关键词:芝麻,脱贫,致富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