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和老房子合张影 向新生活再出发

2020-11-04 16:56:21 作者:周亚彬 张艺萌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张艺萌

  实物:

  刘栓有新家的老照片

  故事:

  2017年10月,河北省涞源县涞源镇扯拽沟村刘栓有一家四口人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交通闭塞、物资匮乏的农村搬到县城福泽园集中安置区。一家人分到了100平方米的新房子,上学难、吃水难的问题都解决了。刘栓有和爱人谭换亭也就近找到了工作,大儿子刚大学毕业,小女儿就近上学,一家人其乐融融。

刘栓有在老家和搬进新家后拍的照片对比。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讲述者: 

  刘栓有 河北省涞源县涞源镇扯拽沟村村民 

  我叫刘栓有,是涞源县扯拽沟村村民 ,现在在县城的福泽园社区安家了。

  我们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县城也有家了,再也不用租房子住了。我的新家宽敞,亮堂。这房子每口人分25平方米,我们家四口人分的是100平方米的,有仨卧室,还有卫生间、厨房、储物间,搬到这楼上后,吃水和上厕所的问题都解决了。

  2017年,在搬家前,闺女给我照了这张相片,另一张是我们搬进来了以后照的。想起以前的生活,跟现在好像是两个世界一样。

  以前外边都叫我们挑水村,家家户户一个扁担,家里打不上水,得走路去5里地远的地方挑水喝,夏天的时候,别说洗澡了,洗件衣服老人们都得骂人,嫌糟践水。好不容易挑回来的水,得金贵着用。早上洗脸的时候可热闹了,谁的脸干净谁先洗,一盆水四个人轮着洗漱,最后的脏水才能洗衣服。现在这自来水多方便啊,还干净卫生。每天我干完活儿都能洗个澡,太幸福了。

  看见老照片,我就想起以前。以前家里的厕所夏天味道大,冬天冷得很,晚上漆黑一片,还得跑到院里。现在我可知足了,也能上厕所不挨冻了。

  村里没有学校,而且我们这里都是山路,孩子如果在外村上学,每天走读我们也不放心。之前我们索性就在城里租了小房子,每年几千块钱,不仅多了一份生活开销,还造成我和爱人两地分居,一个人在村里干农活,一个人在城里打工、看孩子。我大儿子就是这样上学上了十几年。

刘栓有和妻子翻看起以前的老照片,充满感慨。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现在我小女儿可享福了,家门口就是小学,上下学还有校车接送,安全又方便。我们这里除了幼儿园、小学和健身中心,就连乡亲们看病,也有社区卫生站上门服务。

  这打工也方便了,以前村里没干活儿的地方,我得天南海北去找工作,而且人生地不熟的,也难找。现在我在建筑队上打工,从家骑车十几分钟就到了,这不是想啥时候回家就能啥时候回家嘛。城里工作机会也多,活儿是一个接一个,生活是不发愁了。我爱人是楼上生活,楼下就业。她被安排到安置园的物业干保洁工作,一个月也能有个1000块钱,我们俩一个月能挣个小4000块钱呢,关键啥也不耽误。

  我大儿子刚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专业毕业,现在在北京工作。小女儿现在读书环境更好了,希望也能考个好学校,将来有一技之长。我觉着,我们家的日子是蒸蒸日上,越来越好。等孩子们都有出息了,我们不仅能从山沟里搬到县城里,更有机会搬到大城市。

关键词:脱贫攻坚,涞源,扯拽沟村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