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深泽:城河相融绘出人与自然和谐画卷

2020-11-06 17:09:25 作者:许艳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许艳艳 通讯员王鑫)“滹沱河通水后,家门口的景色非常美丽,我每天都会跟老伴到滹沱河边散步、健身。”近日,说起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以及县城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南关村村民杨会民由衷点赞。

  深泽县依托滹沱河傍城而过的优势,紧紧围绕城河相融、绿色发展的城市建设理念,加大资金投入,创新发展举措,为深泽县人民提供优质的休闲娱乐场所,不断提高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深泽段景观。王鑫 供图

  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中,全长23.2公里的深泽段是整个项目中跨界最长的工程。为保障项目加速实施,深泽县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经过近8个月的紧张施工,备受关注的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深泽段在今年十一期间全面开放,形成了一河、一湖、两路、四景的优美景观。

  深泽县县城办主任黎伟介绍,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的成功建设,对解决地下水超采、实施生态补水和调节周边地区小气候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根本性改变了沿河生态环境。同时,依托滹沱河沿线大地景观建设,对滹沱河两岸农田进行土地流转,规划打造“风摇麦浪”“果香满园”“花葵斗艳”“红高粱”四个主题农业片区,实现了两岸“颜值”提升,进一步提升区域影响力和城市功能,增强招商引资竞争力和三产融合发展动力,全面助力城乡融合发展、绿色发展。

  在此基础上,深泽县还将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拉开县城发展框架、丰富县城内涵的重要牵引,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投资2000余万元,沿滹沱河大桥、入城景观带、城区内主道路,对重要节点进行了提升改造,特别是对紧临府前路的历史古建文庙广场进行重点打造,将这条主城区文化路线与滹沱河生态修复观光路有效贯通,实现了滹沱河文化与地域文化的深度交融。

关键词:深泽,滹沱河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