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直通进博会】进博会为河北高水平开放注入强大动能

2020-11-09 17:27:47 作者:烟成群 胡晓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第三届进博会贸易投资对接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胡晓梅)不同寻常的年份,进博会吸引力依然强劲。第三届进博会,河北有1692家企业和单位、4468人报名参会,他们希望抢抓进博会创造的新机遇,提升自己在国际合作与竞争方面的新优势。

  11月6日,经过仅仅20分钟的谈判,河北国控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就与洽谈方达成进口巴西葡萄酒的合作意向,意向金额100万美元,成为第三届进博会贸易投资对接会首个对接成功的河北企业。河北国控食品负责人激动地说:“真是太高效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合作企业”。

  据悉,在6日的对接会上,河北客户现场进行了18轮次的对接洽谈,达成合作意向4笔,总金额800万美元,其中现场签约200万美元。

  11月7日,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香港和越南的企业签订了境外运输服务、仓储配送、跨境电商、通关报关、保税物流仓储等服务的合作意向书,采购总金额约6000万美元。

  泰通公司董事长楚轩介绍,该公司正重点打造河北省重点项目——京津保国际智慧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验收相关准备工作已就绪,“中国-东盟多式联运国际班列”已经开行,这次与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的多个企业进行了洽谈,共同打造物流行业的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泰通公司与合作企业签约。 

  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受邀参加进博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他介绍,本次进博会,该公司与波音、空客、中国商飞、赛峰集团、霍尼韦尔等行业领袖企业共商发展。作为产业园区运营商,该公司将充分利用这些优质产业资源,驱动园区提质增效,进一步深化“走出去,引进来”国际化战略。

  河钢集团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去年与淡水河谷等铁矿石供应商签署了总金额达44亿美元的铁矿石进口协议。今年的采购清单中,除了继续进口大宗铁矿石外,最引人瞩目的是从意大利特诺恩集团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制氢和氢还原技术。

  作为行业绿色转型的先行者,河钢此次引进的先进技术,将在国内率先用氢气代替煤炭,建设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实现钢铁制造“低碳”甚至“零碳”工艺的产业化,彻底解决钢铁冶金过程产生的环境污染和碳排放问题,引领低碳冶金革命,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河钢集团建设的世界首座智能无人化料场。

  “全球配置资源、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服务客户”,河钢集团已成为中国钢铁行业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企业。截至2019年底,河钢已完成境外投资11亿美元,控制运营海外资产超过100亿美元,在全球110个国家拥有贸易合作伙伴,海外业务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

  嘉吉是全球最大的动物营养品和农产品制造商,该公司中国区总裁刘军介绍,在前两届进博会上,嘉吉累计收获了近55亿美元的订单。进博会是感知市场、了解消费者的重要窗口。“对于嘉吉和我们所服务的客户而言,中国是至关重要的市场,未来我们将继续进行投资。”刘军说,去年进博会上,嘉吉与河北洽谈了推进农业深加工项目二期,目前正加快落地,项目总投资额2亿美元,已完成投资1000万美元。

  据悉,看好河北的投资环境和区位优势,嘉吉在河北霸州建立了动物营养研究和技术应用中心,在廊坊建设了24万吨饲料工厂。该公司在沧州投资的河北嘉好粮油有限公司正进行二期扩建,预计于2022年投产,将成为嘉吉在中国运营的最大油籽加工厂。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去年设立以来,正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11月7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管委会在上海举办“聚进博·享机遇”主题招商推介会,共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额达39.3亿元。

  11月6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产业政策全球发布会在上海举办,发布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区)支持高质量发展“1+6+5”系列政策体系,通过制度集成创新打造营商环境标杆,助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领域。  

河北嘉好粮油生产工厂。 资料片

  去年以来,河北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提升通关速度。11月3日,石家庄海关在京唐港启动“两段准入”改革试点,迁安市九江线材申报进口铁矿粉8.04万吨,从申报到提货只用了两个小时,顺利通关。

  据统计,2019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2.6%,其中进口增长24.4%,增速高于全国22.8个百分点。2020年1-9月,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109.5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进口增长10.4%。

  近年来,河北推动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进博会正助力河北畅通从研发到产业再到市场的循环体系,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关键词:进博会, 河北 , 开放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