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理工学院职教周系列活动
----人居环境学院设计类专业非遗文化特色教学纪实

2020-11-12 17:04:00 作者:邱晓金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邱晓金)11月8日—14日是2020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人居环境学院积极开展职教周特色活动,11月10日,在充分遵守校园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由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吴月淋带领2019级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开展非遗文化与设计课程嵌入,走进石家庄甲马博物馆和非遗文化展览馆,进行非遗文化学习和传统手工艺技艺体验。

  在甲马博物馆,馆长张光宁为同学们解说了甲马文历史、甲马年画发展与传承及对现代设计的影响。讲解结束后,张光宁老师为大家演示了年画的制作过程,并细心的指导学生操作,同学们踊跃参与,创作了自己的作品。

  随后,同学们走进非遗文化展馆,河北省手工艺创意产业促进会会长,馆长王昭为学生们讲述了联合国对中国非遗文化的重视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法规,介绍了织布机和扎染工艺,带领同学们见识到了龙袍的制作工艺。

  掐丝珐琅技艺传承人梁宇老师为学生们解说了景泰蓝制作中最关键的装饰工序—掐丝。掐丝是将金银或其他金属细丝,按照墨样花纹的曲屈转折,掐成图案,粘焊在器物上,是古代金工传统工艺之一。

  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闫鹏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古代兵器,中国武术中的兵器远不止流传中的十八般兵器,如果加上各种奇门兵器和形形色 色的暗器,其总数不下百种。古兵器从汉代以后大都以灌钢与百练钢为锻造兵刃的主要方法,其质地主要为中碳钢与高碳钢。

  传统服装技艺大师张丽娟老师讲解了传统服装技艺---盘扣,也称为盘纽、纽绊。我国古代用盘扣来束缚宽松的衣服用布条盘织成各种花样,称为盘花。盘花的题材都选取具有浓郁民族情趣和吉祥意义的图案。

  讲解结束后,学生们分组进行了非遗项目的动手体验,进一步体会了中国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并表示会将这些元素应用于今后的设计案例中,把中华瑰宝更好的发扬和传承。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人居环境学院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河北省手工艺创意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吴月淋多年来一直从事着传统非遗文化与新时代设计的结合创新工作,她说,对传统非遗文化的了解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将继续把非遗文化嵌入到我们的课堂中。积极响应“非遗进校园”的号召,结合传统非遗项目,打造理工学院的“大师工坊”、“传统工艺工作站”。

  理工学院连续多年与企业合作发展非遗文创类作品的设计,创作了“物与非遗——文武之道”、“物与非遗——霓裳新韵”等系列作品,部分项目已经转入商业投产。学院秉承现代职业教育理念,积极嫁接院校、企业、行业乃至社会层面的深度产教融合,推进职教成果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百姓。 

关键词:理工学院,职教周,非遗文化,特色教学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