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小红兜”里的“脱贫秘籍”

2020-11-16 11:16:59 作者:郭庆敏 王林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今年54岁的周金明,是河北省黄骅市吕桥镇小孙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1月5日上午,他来到位于村南的黄骅市润程家庭农场,给这里的几十头牛喂料后,又返回家里,盯着施工人员给他家安装采暖炉。

  “农场里的几十头牛当中,有4头牛是农场帮我代养的。”周金明说,买牛的钱,用的是扶贫小额贷款。靠这4头牛,他一年能纯收入1万多元,再加上他在农场打工的收入,已经成功实现了脱贫。

周金明在黄骅市润程家庭农场劳动。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你看,我们两口子一年的人均纯收入是15189元。”说着,周金明拿出一个“小红兜”,打开后,找到其中的“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调查核实表”,指给记者看。

  除了“生产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核实表”上还登记着“光伏收入”“低保金”“残疾补贴”等。“这些收入项目,都是我家的脱贫‘秘籍’,真真实实,清清楚楚。”周金明说,他妻子被评定为智力2级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前些年,为了治疗自己的皮肤病,家里花了不少钱。多亏一系列帮扶措施,让他的生活越来越好。“就说这采暖‘煤改电’工程吧,包括采暖炉等,对我们贫困户全部免费。从‘贫困户’到现在的幸福生活,‘小红兜’见证了一切。”

  周金明家的“小红兜”,是吕桥镇政府制作的“精准扶贫档案包”,因包装袋为红色,被当地群众称为“小红兜”。“这样的‘小红兜’,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一个。”吕桥镇副镇长司亚南告诉记者,最近3年,吕桥镇引进新兴产业类项目8个,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7个,建成一批产业带动力强、就业岗位多的项目,通过上岗就业、结对帮扶等措施,确保贫困群众在参与产业发展中持续稳定增收。

黄骅市吕桥镇副镇长司亚南向记者介绍“小红兜”——精准扶贫档案包。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质量经得起检验,我们采取了‘小红兜’等一些实用有效的帮扶举措。”吕桥镇镇长聂晶介绍说,以“小红兜”形式建立的贫困户纸质档案,包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帮扶措施和帮扶成效等,内容丰富,方便直观,提升了档案内容的精确性和台账管理的规范性。同时,把这些信息纳入贫困户电子档案,以二维码的形式储存起来,手机一扫,信息即现。

  周金明正在农场喂牛的时候,远在14公里之外的吕桥镇下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边学强正在巡河。“这是上级部门给我安排的公益岗位,每月收入300元。”在下堡村北侧的捷地减河河岸,边学强边走边对记者说。

边学强正在巡河。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今年39岁的边学强,肢体2级残疾,身高只有1.32米。在边学强的家里,他一边翻看“小红兜”,一边给记者讲述自己的故事:前些年,父母双双患病,一家人生活困难。父母离世后,边学强在巡河的间隙,拾起了少年时的爱好——绘画,想通过售卖作品实现自立。镇政府的扶贫工作人员了解到他的想法后,联系专业人士对他进行指导,其画作水平越来越高。

  “我的作品,今年已经卖了3000多块钱。”边学强说,镇里专门设立了“爱心扶贫超市”,推广包括他的作品在内的9种扶贫产品,目前已销售10万元,带动45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边学强(左)在“爱心扶贫超市”向人们介绍自己的绘画作品。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你看,我的年收入已经达到2万多元。”边学强指着“小红兜”里的“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调查核实表”对记者说。“核实表”上,他的年收入为23459.1元,包括“产业入股分红”“物价补贴”“电费补贴”等,其中,“五保金”为11962元。

  吕桥镇党委书记程刚表示,通过培育和发展优势产业,采取“小红兜”“扶贫地图”等精准帮扶措施,目前,全镇1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户均一人稳定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壮大集体经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广大群众共同富裕。”

关键词:黄骅,吕桥镇,小红兜,脱贫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