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真情系留守 爱心育花蕾——承德市妇联多举措关爱留守困境儿童

2020-11-17 14:13:58 作者:白凤娟 黄云霞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通讯员白凤娟)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多年来,承德市妇联以“服务儿童、关爱儿童、保护儿童合法权益”为核心,发挥自身优势,完善服务网络,从留守儿童的关怀、教育、帮扶等方面入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链接多类社会公益资源,积极筹划开展大型公益活动,积极营造扶危助困、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点亮“微心愿” 织密保障网

  “你的小心愿 我帮你实现”是承德市妇联联合市政协委员开展的“微心愿”活动主题。自2018年以来,承德市妇联联合市政协委员,在全市部分县区开展“微心愿”活动。县(市、区)妇联通过走访、座谈、定向征集等方式进行心愿征集,由孤困、困境留守儿童所在学校初步审核,确定受助范围,县(市、区)妇联进行复核上报到市妇联儿童部,再通过市妇联发动市政协委员、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微心愿”认领,帮助孩子完成心愿。

承德市妇联主席李建侠陪同副市长何军到滦平县看望留守儿童。承德市妇联供图

  三年来,此项活动共为408个困境、留守儿童,实现价值5万余元的文具、书籍、衣物、体育用品等小心愿,通过爱心筑梦行动,推动社会各界组织和爱心人士关注、保护、关爱留守、孤困儿童,温暖孩子的心灵、点燃孩子们的梦想。为了帮助困境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学习困难,市妇联连续两年积极争取市福彩中心救助贫困大学生项目,通过县(市、区)层层上报、筛选,协调市福彩中心,共为153名留守贫困建档立卡大学生提供80.94万的助学资金,圆了他们的大学梦。

  针对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问题,市妇联对接中国儿慈会红伞基金,对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目前已经有1000余名儿童受益。同时,市妇联抓载体创新,运用“互联网+妇联”工作法,大力推进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与中国社文委签订合作协议,实施“爱在千万家”家风家道家文化公共服务推广项目,成立父母成长微课堂,通过线上培训、线下咨询,累计培训家长12000余人次。建立文明立家读书微信群16个,会员达到2000余人,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的“家庭读书活动”关注留守儿童。

  为改善贫困地区营养匮乏的现状,今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通过市妇联的积极争取,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河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向承德市捐赠1400箱美赞臣婴幼儿奶粉,总价值158.202万元,惠及八县四区2000多名儿童。争取“音乐之声我要上学”活动项目助学款48万元,连续三年为平泉、丰宁的400名贫困留守儿童,提供每人每年400元的资助。

  把“爱”带回家 托起新希望

  为切实解决留守儿童寒暑期安全教育问题,弥补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市妇联在寒暑假期开展“把爱带回家”“假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志愿者们对留守儿童进行团队训练、暑期防溺水安全自护教育和学业辅导等,使留守儿童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与关爱,弥补了家庭教育的缺失,使留守儿童度过了一段愉快的假期时光。

鹰手营子矿区举办关爱儿童寒假特别活动。承德市妇联供图

  承德市妇联持续发挥儿童快乐家园、小候鸟图书角、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作用,开展亲子运动会、小候鸟亲子手工制作活动、“亲子朗读”、暑期安全教育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的感情,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团队精神。

  聚点滴关爱 圆梦大舞台 

  2018年央视春晚上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与明星王凯、杨洋一同演绎《我的春晚我的年》节目,他们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自信乐观和童真童趣。这是一群来自滦平县安纯沟门乡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到头很少回家,即便是过年也无法回家团圆,孩子们只能和自己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这个年对这些孩子来讲是与众不同的,在各级妇联的帮助下,他们不仅圆了和父母的团圆梦,还圆了春晚梦。春晚大舞台上的展示也唤起了更多爱心人士对留守儿童的关注。

音乐之声走进平泉山子后小学。承德市妇联供图

  为了帮助更多留守儿童创建展示自我的舞台,燃起向困难挑战的勇气,连续两年,承德市妇联积极为兴隆实验小学40名留守儿童争取到中国儿童基金会与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合作组织的“全国留守儿童公益冬季研学营项目”,让孩子们有机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孩子们参观了炎黄艺术馆、故宫、中国科学技术馆、国子监、国家大剧院、北京大学、长城等名胜景点,冬令营研学活动既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又让他们增长了知识。

  承德市各县区依托快乐家园和小候鸟图书角每年开展各种亲子互动活动40余场次,惠及儿童4000余人。依托“爱心代理妈妈”,开展“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帮扶结对活动,全市近2000多名巾帼志愿者积极牵手留守儿童,在节假日让他们感受到亲情的抚慰。同时,征集爱心企业、爱心个人和公益组织与留守儿童结成结对帮扶,参与牵手活动的爱心企业家1800余人,牵手留守儿童1800余名,资助爱心款物100余万元。全市举办以“手拉手、心连心,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做自己!让世界因我而美丽”“春暖童心”等大型公益活动、亲子活动,让千余名留守儿童有了释放自我的舞台。

关键词:留守儿童,承德妇联,微心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