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三代演员同演河北梆子《宝莲灯》

2020-12-03 09:39:45 作者:黄蓥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12月4日晚,河北梆子经典剧目《宝莲灯》将在河北梆子剧场上演。届时《宝莲灯》第一代演员、老艺术家张志远,第二代演员王云菊、刘凤岭与第三代青年演员苏娜、于静、丁云飞、白七桥、何红乐等将同台演出,再现经典。这也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纪念《宝莲灯》首演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河北梆子《宝莲灯》源自沉香劈山救母的神话故事,创排于1959年,1960年搬上舞台,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迄今已演出1600余场。60多年来,河北梆子《宝莲灯》培养造就了裴艳玲、齐花坦、田春鸟、周春山、张志远等一大批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演员。1976年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成舞台艺术片。该剧还曾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上演,红遍东南亚。2012年荣获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2013年开展“全国巡演万里行”活动,曾创造一场演出105余次掌声的纪录。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该剧之所以风靡数十载,还源于其艺术魅力。比如,全剧吸收了舞剧中的红绸舞、扇子舞、孔雀舞表演等,还从武术中引用了舞剑技巧。唱腔设计上吸收昆曲及民歌旋律的音乐设计,使河北梆子的高亢悲壮中增添了缠绵、欢快……这些都使河北梆子《宝莲灯》成为经得起时间、观众和市场检验的艺术精品。(记者 黄蓥)

关键词:河北梆子,三代演员,宝莲灯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