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教你区分黄花梨和花梨木

2020-12-03 15:04:04 作者: 来源:
分享:

  黄花梨与花梨木,名字看似相同,但实际上千差万别。那么黄花梨和花梨木有什么区别呢?下面给大家整理了几点:

  一、 树种

  黄花梨和花梨木属于不同的木材,黄花梨和花梨木同属豆科,但其属类则有差异。在《红木》新国标中,将红木用材分为5属8类29树种,黄花梨属于29树种中的一种;而花梨木属于8类中的一类,二者不属于同一层面。

  黄花梨,中文学名降香黄檀,别名海南黄檀、海南黄花梨、花梨。蝶形花科,豆科植物,黄檀属,香枝木类。

  花梨木,豆科植物,紫檀属,包括五个树种,分别是安达曼紫檀、刺猬紫檀、印度紫檀、大果紫檀和囊状紫檀。

  二、 材色

  黄花梨木色金黄而温润,心材颜色较深呈红褐色或深褐色,常带黑色条纹,射线一至三列,四列可见,有屡角的质感。纹理清晰,如行云流水,比较常见的有很多木疖,这些木疖亦很平整不开裂,呈现出狐狸头、老人头及老人头毛发等纹理,美丽可人,即为人们常说的“鬼脸儿”。

  花梨木心材呈红褐至紫红,比较均匀,常带深色条纹,射线组织同形,无异形射线组织倾向,通常单列。

  三、 气味

  黄花梨新切面辛辣气味浓郁,久则微香。海黄有一种“降香”味道,香味较浓且清幽温雅;越黄香味较淡,闻后略有酸味。

  花梨木多为辛辣的芳香气味,但不如黄花梨那样气味柔和。

  四、 密度

  黄花梨气干密度为0.82-0.94克每立方厘米;而花梨木气干密度平均为0.79-0.91克每立方厘米。

  五、 管孔

  阔叶树材的导管在横切面上呈孔穴状称为管孔。管孔大体可分为环孔材、散孔材、半环孔材(半散孔材)和辐射孔材。黄花梨为散孔材至半环孔材;而花梨木多为散孔材至半散孔材或环孔材倾向明显。

  六、 荧光现象

  荧光现象是指叶绿素在透射光下为绿色,而在反射光下为红色的现象,这红光就是叶绿素受光激发后发射的荧光。将花梨木刨花水浸液,多有荧光现象。

  七、 药用价值

  黄花梨具有药用价值。药液可治疗各种疼痛,也可磨粉外敷,止痛止血。以其心材入药,有香气,主治风湿、腰痛、吐血、心胃气痛、高血压等症。

关键词:黄花梨,花梨木,区分责任编辑:杨晓